愛的接力賽,跑了36年(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0年11月22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盧湘君(左)與老人交流。要振剛攝(人民視覺)

被子墊身后,枕頭鋪在前,右手虛扶碗,左手舀勺飯。安徽宿州埇橋區盧湘君家中,老太太周玉玲坐在床上,顫顫巍巍,吃下一口肉湯飯,站在跟前的盧湘君鬆了口氣:“俺娘,要好好吃飯。”幫老人吃完飯,喝了湯,喂完水果,再漱個口,扶老人躺下后,盧湘君才到餐桌前吃飯。自從年初,老人滑倒、癱瘓在床,這樣的生活已成為盧湘君的日常。

其實,“俺娘”不是親娘,但30多年相濡以沫,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周玉玲今年93歲,上世紀50年代,曾在盧湘君家做保姆。“小時候,我叫她周姨。無論去哪,她總帶著我。”盧湘君回憶。后來,周玉玲丈夫去世,養子不孝,無依無靠。盧湘君父母知道后,將老人接到家中住。

盧湘君說,一開始只是想幫老人渡過難關,漸漸地,這份責任刻在心間。“1984年,我調到宿州市人民檢察院工作。當時父母年事已高,沒法照顧俺娘,我要是不帶著她,她又能去哪兒呢?”就這樣,盧湘君和丈夫葉兆富,兩人工資加起來雖不到100元,卻毅然將老人從父母家接到自家。

36年來,無論多晚回家,盧湘君都要和老人聊聊天,講講一天的見聞。有時,還會和老太太出門散步,鍛煉身體。鄰居見了,直夸老人家好福氣。

“大家伙兒以為她是我母親,也有人猜是我婆婆。我一直沒說破這層關系。”盧湘君解釋,“當年既然答應了為她養老,我就要兌現承諾,負責到底!”

今年2月初,老太太不慎跌倒骨折。疫情正嚴重,小區又封閉,盧湘君夫妻倆火急火燎。電話遠程求助,醫生朋友指導,跑遍藥店買藥。醫院的電話,打了一遍又一遍。終於擔架上門,將老人抬進病房。病房在3層,檢查在樓下。葉兆富借了擔架,和親戚一起,把老太太抬上抬下做檢查。老太太躺在擔架上,瞧見“女婿”滿頭大汗,心疼得嘴上連嘆氣,眼中泛著淚。

14天后,周玉玲出院。骨折落下后遺症,老人右側身子癱瘓。如今,盧湘君多了項任務:給老太太洗頭、擦身,陪聊、喂藥。

這份愛,會傳承。兒子葉征在合肥工作,得知老人身體不好,上半年回家了三趟。從小受父母影響,他將周玉玲視作親奶奶,出差不忘給老太太帶禮物。拿到第一個月工資,他就給家裡換了大屏電視。“奶奶眼睛不好,屏大,看起來不費勁。”葉征說。擔心老太太寂寞,葉征還給她買了台收音機。周玉玲擺在床頭,經常舍不得關。

在盧湘君看來,30多年風風雨雨,一家人在一塊兒,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兒。“有人勸我找護工,但我放心不下。寧願自己吃點苦,也想讓她舒舒服服、平平安安。”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第 04 版)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