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陽廟前鎮:幫扶中多了一位“女兒”

2020年11月17日10: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幫扶責任人與被幫扶人之間的故事數不勝數,而青陽縣廟前鎮雙橋村沙埂組張根發戶與幫扶責任人黃克勤之間的關系發生了很大改變

幫扶工作要“斬斷窮根”,需在貧困戶后代身上下功夫。黃克勤深深懂得這個道理,他知道隻有把貧困家庭的孩子培養出來,才能從根本上脫貧。廟前鎮圍繞教育精准扶貧戰略,幫助貧困家庭的孩子立志,並教導他們努力學知識、長本領,長大后成為家中頂梁柱。

今年8月22日,當宿州學院本科通知書郵遞到雙橋村沙埂組貧困戶張根發家時,張根發和老伴的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在老兩口眼中,孫女越來越懂事,每年寒暑假都出去打短工,分擔家裡經濟負擔﹔她學習從不懈怠,成績越來越好。

張根發戶是廟前鎮雙橋村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共5人,戶主本人已年過七旬,兒子、兒媳都是一級智力殘疾,孫女從小由爺爺奶奶養大,在黨和政府各項扶貧政策的扶持下,2019年順利脫貧。

張根發的孫女張敏慧在學習上不斷取得新進步,得益於“志智雙扶”精准策略和幫扶人的貼心幫扶。孩子上高中時,幫扶人黃克勤在日常走訪中,發現孩子有自卑心理,在學習和生活中縮手縮腳、沉默寡言,認為自己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生活條件差,在同齡孩子中矮人一節。如何開導孩子,轉變孩子的自卑,培養孩子的志氣,成了幫扶人工作的重中之重﹔黃克勤准確把握孩子的思想動態,把脈問診、對症下藥,走訪不按常規“出牌”,等孩子在家裡時走訪,苦口婆心和孩子促膝交談,“你的家庭雖然這樣,但爺爺奶奶十分愛你,撫養你不容易,現在黨的政策這麼好,貧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志氣,人窮不能志短,隻要你有志氣,好好讀書,別人會刮目相看的﹔你的家庭未來全靠你,你不爭氣怎麼對得起把你拉扯大的爺爺奶奶?”經過幫扶人不斷“扶志”,以及教育扶貧真金白銀的扶持,孩子實實在在感受到社會這個大家庭的關愛,清楚明白讀書上進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

張敏慧上學享受學費減免、雨露計劃、生活補助等扶貧政策,給孩子增添了無窮的力量。智隨志走、志以智強。張敏慧從自卑、成績落后的學生,漸漸變得活潑開朗、成績步步高——這其中幫扶人黃克勤付出了多少心血啊!孩子每前進一步,幫扶人心中都無比喜悅,在他們之間不再是幫扶人和被幫扶人的關系,已升華為父女關系了:在談心中,孩子稱呼幫扶人黃克勤“爸爸”,有什麼心理話,就和他說:“爸爸,今天我義務獻血了,我激動得一晚上睡不著覺﹔爸爸,我擔任學生會干部了,是外聯部部長﹔爸爸,我參加了學校的青年公益協會組織,成了一名志願者﹔爸爸,我向學校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幫扶人看到孩子發來這些信息,深深感受到“志智雙扶”已激發了孩子的內生動力,從根本上鏟除這個家庭的貧困指日可待。看到張敏慧的學習成績和家庭生活像芝麻開花節節高,黃克勤這個“爸爸”心裡比吃了蜜還甜。(楊旭 張小羊)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