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對得起這份信任(扶貧手記)

安徽池州市石台縣仁裡鎮三增村第一書記 王國全

2020年11月17日06: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5月,我被組織派往三增村駐村扶貧。入村前我有些心理准備,可一進村還是有些吃驚。村子發展基礎差,山高坡陡,岩石林立,“地無三裡平”。最關鍵的是,基層黨組織渙散:黨員開會都聚不齊。

  還是得從黨建抓起,沒有好班子干不成事。黨員干部缺積極性,我就帶著他們去小崗村考察學習,拓寬視野,激發干事創業熱情。黨支部過去很少開展活動,我就常規化組織黨日活動。漸漸地,黨員關系融洽了,班子活力也有了,大家開始一起研究問題了。

  當時的三增村,貧困發生率26.07%。我帶著駐村扶貧工作隊挨家挨戶了解情況,聽民聲也聚民智。“為啥別人評上了貧困戶,我沒評上?”有村民因沒評上貧困戶心裡不滿。我們講政策、說道理,把工作做通。“想干活,可沒活干。”貧困戶劉巧生的一句話點醒了我,活計就是生計。隻要大家有活干,再有幾個能人大戶帶,不愁沒出路。

  石台縣是富硒集聚區,三增村有沒有硒?2017年6月,我們請來專家對村裡的土壤和水進行檢測,証實了村裡富硒,也堅定了村裡發展富硒生態特色產業的信心。同年9月,我們請來外商,鼓勵村民入股,成立了三增村富硒生態農產品合作聯社。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公司+電商”的六級模式,將村裡的富硒米、老百姓種養的瓜果蛋禽賣到全國各地。合作社吸納了52戶農戶入股,其中42戶是貧困戶。既種稻又養殖,第二年就分了紅,2019年再次分紅11.5萬元,大家樂得瞇了眼。

  此后,我們又先后引進了富硒水稻、菊花、家禽養殖等項目,擁有了總面積1000多畝的特色產業發展基地,致富的路子一下子打通了。汪相庭一家六口隻有他一個勞動力,脫貧難度大。種植富硒稻,老汪有想法,也有顧慮。從土地流轉擔保到承諾技術指導,從幫忙聯系用工到產品市場銷路,我三番兩次登門,掰著指頭講道理。終於,老汪咬咬牙,下定決心承包了110畝地種富硒稻,當年就掙了7萬多元,成功脫了貧。2019年,老汪又種下50畝富硒菊花,雇了10多名貧困戶採摘,他自己也從貧困戶變成了致富帶頭人。

  今年,村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村集體經濟過去負債10多萬元,現在賬上有了50多萬元﹔黨員干部又帶頭定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人居環境煥然一新。

  駐村幫扶3年多來,我深刻感受到,隻有把老百姓當親人,老百姓才會把你當成貼心人,村民總愛來找我聊天。我只是做了一點自己該做的事,但對貧困群眾來說就能改變整個家庭。我要對得起這份信任。

  (本報記者 游 儀整理)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