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躍進 決戰決勝】 幸福路上 這支隊伍與紅石岩村始終同行

王銳

2020年11月16日15: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廣場上晾晒的竹條 王銳攝

“廣場上晒的東西是什麼?”一進入西河口鄉紅石岩村,廣場上一捆捆雪白的竹條讓我們一眾“外來人”感到好奇。

“這些竹條是我們村竹板廠生產出來的,放在門口晾晒,后期會被制成竹筷、竹簽、棉簽棒銷售到全國各地。”李鳳霞告訴大伙。

2017年4月,安徽工業大學選派李鳳霞任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隊長,楊建任副隊長,郭道江任扶貧專干的工作隊,作為安徽省第七批選派干部到六安市裕安區西河口鄉紅石岩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

當年,紅石岩村共有113戶貧困戶,村集體經濟年收入不足8000元。

“咱們這個村屬於山區,早先沒有自來水,沒有水泥路,村民用電也得不到保障。”回想起2017年紅石岩村“一窮二白”的情景,李鳳霞直皺眉頭。

幫扶群眾就是駐村工作的使命,面對困難豈能退縮。三年多時間,工作隊帶著感情,帶著使命,扎根一線,積極開展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發展經濟等工作。

如今,紅石岩村已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村集體經濟也從當初不足8000元增長到了50.6萬元。紅石岩村從當初的貧困村搖身一變成了當地遠近聞名的經濟強村。

“發展產業,帶動就業”是紅石岩實現脫貧的根本原因,2017年在工作隊的幫助下,紅石岩村注冊成立了“六安市裕安區紅石岩茶竹專業合作社”,申報了“紅石岩茶竹專業合作社特色種植加工、銷售”項目,建立了800平米的茶葉合作社標准化廠房、200平米的檢驗車間,完善合作社內控體系,明確茶葉加工操作規范,實現了“生產標准化,加工規范化”。

2018年又申報了“紅石岩村竹木加工扶貧產業園”項目﹔2019年申報了“紅石岩村竹木加工扶貧產業園”二期項目﹔ 2020年引進了竹制品加工企業,對紅石岩村的毛竹進行加工,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同年又申報了木耳種植項目,真正實現了產業多元化。

三年多時間,紅石岩村通過發展茶、竹等特色產業,全村新增100個就業崗位,村民人均收入提升1000元。

工作中的金尚貴洋溢著笑容 王銳攝

作為脫貧戶,金尚貴就是村裡產業發展實實在在的受益者。“我患有慢性病,干不了重活,起先一直在外地打打零工,每年也掙不了幾個錢。去年我回到村裡,開始在竹板廠上班,每月工資就有四五千,再加上山上種植的4畝茶葉,一年收入怎麼也得五六萬呢!”

如今,金尚貴離家近了,掙得多了,還能照顧到家裡,日子那是越過越好。陽光下,金尚貴抱著竹子,臉上滿溢著幸福。

“產業發展起來了,產品生產出來了,那還得賣得出去才行。”李鳳霞道。

為拓展紅石岩村產品銷售渠道,駐村工作隊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協助開發微信“AHUT助農銷售”小程序,進行直播帶貨,助力農產品銷售、推廣,拓展線上、線下多渠道銷售。僅工作隊通過聯系原單位安徽工業大學,連續三年採購農產品金額就達到了806萬元。

扶貧扶志扶精神,脫貧脫困換新顏。三年多時間,干群合力,紅石岩村,自來水通了,電網改造了,道路硬化了,產業發展了,貧困戶脫貧了,干群關系也改善了……

紅石岩村先后獲得“全省產業扶貧十大示范村”“安徽省美麗鄉村示范村”“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六安市脫貧攻堅十大工程先鋒集體”“六安市文明村”“裕安區資產收益分紅先進典范”等榮譽稱號。

“工作隊幫助村子發展這麼好,我們返鄉創業也沒有顧慮了,他們能在三年多時間給村子帶來如此大的變化,我相信我們以后還將給村裡帶來更大的發展。”去年返鄉創建竹木加工廠的吳磊信心滿滿。

如今紅石岩村的村民正以“洋溢在臉上的微笑,寫在骨子裡的自信”和工作隊一同奮進在“鄉村振興”的征程上。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