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加開放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15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催人奮進”“我們要勇擔使命、砥礪奮進,為新時代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重大決策,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30年來,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

“浦東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中共海南省委黨校教授程良波表示,30年來,浦東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出壯麗篇章,成為深刻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一個重要范例。

“浦東30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河北石家庄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戴寶進說。

江蘇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是對浦東的深切期望,也為江北新區未來的努力奮斗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江北新區要在創新發展等方面下功夫,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距離浦東200多公裡的寧波鄞州,既是滬甬合作的先行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鄞州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等歷史機遇,積極在城市建設等領域與浦東展開了多項合作。”浙江寧波市鄞州區區長王兆波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增強了我們做好對外開放和改革創新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作為安徽最大的工業集聚區,我們將以浦東開發開放為標杆,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外向型經濟水平。”安徽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秦遠望說。

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回頭浪,但世界決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唐遙認為,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諸暨市安華鎮黨委書記郭劍東說,作為外向型經濟重點鄉鎮,安華鎮在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中不斷創造新的市場機遇。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管委會副主任丁偉說,南寧片區將在全面推進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一系列重大建設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未來,科大訊飛將在保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同時,始終把創新的引領作用擺在重要位置,將核心技術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以開放合作的心態在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中搶抓發展機遇。

“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回頭浪,小商品城要在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浙江中國小商品城集團副總經理危剛說。

資生堂中國區總裁藤原憲太郎說,中國經濟的未來十分光明,資生堂與中國共同發展的決心始終未變。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副總裁趙炳弟表示,中國一系列開放舉措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也將給全世界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

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廣大干部群眾倍感振奮。面向未來,大家紛紛表示,要勇於擔當、敢為先鋒,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

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會同相關部門繼續支持上海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步伐,帶動引領長三角區域科技創新一體化。

“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幸福安康。”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副主任王佐仁研究員說,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要在一張白紙上高標准畫出最新最美的圖畫,必須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雄安新區負責同志說,經過3年多的規劃設計,緊緊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已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

“要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進政策。”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商奎說,西部(重慶)科學城將加快集聚科學家、創新者、創業者等高素質人才,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制造等主導產業。

“我們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金鵬輝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將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浦東的全球資源配置能力。

上海銀保監局局長韓沂表示,銀保監部門將進一步支持推進金融業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為中國金融業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累更多實踐經驗。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局長馬正文表示,稅務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立足稅務、服務大局,進一步發揮稅收職能作用,為支持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貢獻力量。

“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價格影響力,更好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是我們未來的努力方向”,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姜岩說,上期所將進一步做好風險管理工具和制度的供給與優化,提升與現貨市場供需相適應的大宗商品價格影響力。

中國太保集團董事長孔慶偉說,太保將持續推動保險與科技、保險與健康養老的深度融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務模式、風險管理和金融保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江西南昌市西湖區區長黃小燕說,西湖區將著力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湖北宜都市陸城街道辦事處組織干事梁靜表示,要讓黨建工作與城市發展深度融合、有機統一,實現黨員干部受教育、基層組織增活力、居民群眾得實惠、社區治理上水平。

“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廣東深圳市龍崗區委政法委書記胡庚祥說。安徽馬鞍山市雨山區佳山鄉春暉社區黨委書記甘守蘭表示,春暉社區將以小網格做實基層治理大文章,帶動更多居民主動投入社區治理中。

哈啰出行執行總裁李開逐說,共享單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的出現,幫助市民養成了綠色出行習慣。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互聯網新業態企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本報記者葛孟超、許志峰、趙永新、歐陽潔、張志鋒、吳月輝、王觀、李心萍、齊志明、邱超奕、韓鑫、羅珊珊、屈信明、呂紹剛、姚雪青、史自強、范昊天、巨雲鵬、劉新吾、竇瀚洋、游儀、張雲河、朱榮鵬)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