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高職院校學前教育聯盟在合肥成立

2020年11月15日16: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1月15日電(楊賽君)人生百年,立於幼學。近年來學前教育備受關注,在長三角一體化的背景下,學前教育如何發力?11月15日,長三角區域46所高職院校齊聚合肥,共同成立“長三角高職院校學前教育聯盟”。聯盟成立后將聚焦學前教育發展,就專業人才培養、產教融合等方面等展開交流與合作。

長三角高職院校學前教育聯盟由合肥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徐州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金華職業技術學院和上海思博職業技術學院4所高職院校共同發起倡議,另外42所長三角區域舉辦學前教育專業的高職院校積極響應,共同成立。

“這是區域內高職院校積極響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向新發展格局和‘十四五’教育、搶抓學前教育發展機遇的一件喜事。”合肥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黨委書記洪家友介紹,聯盟的成立意味著長三角區域的學前教育將開啟合作的“新模式”,也意味著合肥幼專在致力於發展幼兒學前教育中承擔著更大的責任。

據介紹,今年是合肥幼專建校40年,作為安徽學前教育的主力軍,合肥幼兒師專學校已培育了8萬多名學前教育、小學教育的專業人才。

隨著全面二孩時代的來臨,社會對優質學前教育資源的需求日益強烈, “目前從培養量上來看,高職院校逐漸成為幼兒教師培養的‘主力軍’,以江蘇為例,2020年全省高校學前教育專業的招生數佔到專科總數的73.6%,達到了3/4的比例。因此,專科層次人才培養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幼兒園教師供給的質量。” 作為此次長三角高職院校學前教育聯盟的成員單位之一,徐州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校長蔡飛建議,聯盟首先要打造高職院校學前教育專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加強專業人才的培養,要以“共同體”為契機,搭建協調聯動機制,打破三省一市地域區劃的阻隔、人才科研成果形成的壁壘等,實現信息互通、取長補短。

長三角一體化呼喚大交流大合作,據悉,長三角高職院校學前教育聯盟成立后, 將秉持“開放、合作、共享、創新”的原則,對接國家關於學前教育發展政策,探討長三角地區高職院校(部分)交流與合作的有效途徑﹔建設學前教育共享共建平台,建立產教融合、校園合作、校校合作互惠互贏機制,推進聯盟高職院校合作與共贏。積極推進聯盟成員單位開展學前教育教學改革,實現聯盟內師資資源互利、共享﹔堅持對外開放,加強與國內外本科高校、職業院校和有關組織的交流、互動,擴大聯盟的影響力,為我國學前教育發展和教學質量的提升探索新路。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