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提升准點率 不斷改進公交服務

潘璠

2020年11月05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11月3日《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公交將在去年試點98條“准點”公交的基礎上,再增加100條“准點”公交。現在,乘客基本可以在固定時段等候到准點到來的公交車。今年,北京公交集團將在樞紐站、火車站、郊區等24處重點地區嘗試推廣區域化智能調度,涉及常規線路409條,整體上提升區域公交的准點率。

作為一名公交車的老乘客,筆者一直認為公交車是有固定時段且應該准點到站。以前乘坐公交車時,我常常問售票員“您這車多長時間一輛啊?”對方都會告訴我,平時多長時間,高峰時多長時間等等。可見,公交車的行車時段是規定好的,而按點行車也是公交車的一個基本運行規則。

筆者認為,進一步打造“准點”公交,需要把“准點”公交的線路和時間廣而告知。打造“准點”公交,目的是為了使乘客按點候車。如果乘客不知道哪條線路屬於“准點”公交,也不知道“准點”的具體時間,就會減少“准點”公交的實際效用。如果能以更多元、更便捷的方式告知,就會更方便出行乘客在固定時段等候到“准點”到來的公交車。

打造“准點”公交,需要適當縮短發車間隔。隨著新冠疫情在國內得到有效控制,公交客流量也在持續回升。即使在非高峰時段,有些車次也出現了需要乘客從前門擠到后門的情況。再加上冬季車窗不適宜開得太多太大,進一步加大了車廂擁擠程度,也增加了疾病傳播風險。因此,適當增加發車頻次,不僅可以提高准點率,還會減少擁擠程度和傳染風險。

作為乘客,筆者衷心感謝公交人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外,也真心希望本市公交的准點率能夠不斷提升,公交服務能夠不斷得以改進。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