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規劃出台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迎重大機遇

2020年11月03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5年銷量佔比達20%左右 力爭2035年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重磅規劃出台 新能源汽車產業鏈迎重大機遇

  記者2日晚間從中國政府網獲悉,國務院辦公廳日前正式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份重磅規劃為新能源汽車行業未來15年發展指明方向,業內認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將迎來重大機遇。

  當天,受規劃發布預期等因素影響,新能源汽車板塊走強。截至收盤,同花順新能源汽車板塊上漲1.85%,354隻個股中248隻上漲。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多隻個股逆市上漲,勝藍股份、佰奧智能、匯川技術、通合科技等多隻個股漲停。

  政策需求雙輪驅動

  《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動力電池、驅動電機、車用操作系統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純電動乘用車新車平均電耗降至12.0千瓦時/百公裡,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充換電服務便利性顯著提高。

  面向2035年,《規劃》提出,力爭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質量品牌具備較強國際競爭力。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商業化應用,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充換電服務網絡便捷高效,氫燃料供給體系建設穩步推進,有效促進節能減排水平和社會運行效率的提升。

  電動化、智能化已成為我國汽車產業發展不可逆轉的戰略方向。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不久前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表示,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將是推動中國品牌向上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在能源變革的大背景下,依靠技術革新和產品迭代,新能源汽車行業結構性變化日漸凸顯。業內人士指出,在政策和需求的雙輪驅動下,新能源汽車行業復蘇明顯。

  中汽協統計數據顯示,9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同比顯著提升。今年9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13.6萬輛和13.8萬輛,環比增長28.9%和26.2%,同比增長48%和67.7%。不僅如此,自2015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保有量連續五年居世界首位,產業進入疊加交匯、融合發展新階段。

  山西証券分析指出,《規劃》有望進一步優化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環境,推動產業持續發展﹔另一方面,隨著政策推動以及整車廠持續加大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布局,加上特斯拉示范效應等多因素帶動下,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布局有望持續完善,產品競爭力持續加強。

  產業鏈投資機會顯現

  《規劃》提出,構建新型產業生態。以生態主導型企業為龍頭,加快車用操作系統開發應用,建設動力電池高效循環利用體系,強化質量安全保障,推動形成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產業生態。

  同時,將推動產業融合發展,完善基礎設施體系。《規劃》提出,推動新能源汽車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全面深度融合,促進能源消費結構優化、交通體系和城市智能化水平提升,構建產業協同發展新格局。加快推動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互聯互通水平,鼓勵商業模式創新,營造良好使用環境。

  針對建立健全龍頭企業、加快車用操作系統開發應用、推動動力電池全價值鏈發展等,《規劃》都作出具體部署。

  方正証券指出,在政策推動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將持續發展,趨勢明確。

  從日前公布的三季報數據來看,多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公司第三季度業務快速復蘇。以寧德時代為例,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收315.22億元,同比下降4.06%﹔實現歸母淨利潤33.57億元,同比下降3.10%。不過,公司第三季度的營收、淨利增速均實現由負轉正。勝藍股份10月29日發布的三季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82億元,同比增長17.2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821.50萬元,同比增長22.42%,復蘇態勢明顯。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近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投資累計超過2萬億元,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中信建投認為,政策引導新能源汽車技術進步、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領域應用推進,有望持續成為新能源汽車規模高增速、質量進一步提升、滿足各類消費者需求能力進一步加強的動力。山西証券分析稱,長期來看,新能源汽車競爭關鍵在於質和價。當前政策端有望持續助力行業提質降本,疊加眾多車企加碼新能源汽車布局,利好效應下,有望加速電動車普及、動力電池為核心的新能源汽車成本下降、相關零部件國產化進程,進而帶動產業鏈受益。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