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村庄 脫貧有方(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余 靜

2020年10月29日06: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安徽省金寨縣中醫醫院工作7年多后,我的人生翻開了嶄新的一頁。2015年7月,組織選派我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擔任第一書記。

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金寨人,但我還從未去過大灣村。進村第一天,沿途優美的風景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帶領村民擺脫貧困!

初來乍到,我有些茫然,不知該怎樣開展脫貧工作。我就每天跟著村兩委的同志,還有村裡的老黨員,挨家挨戶了解情況。

一來二去,我和村裡人漸漸熟絡起來,起初的陌生感也慢慢消失,村民們開始願意敞開心扉和我聊些家長裡短。白天走訪,了解致貧原因,晚上回到辦公室,我就抓緊學習脫貧政策。精准扶貧,隻有我先把政策摸清吃透,才能給大家講得明白。

要想樂業,得先安居。那時,村裡很多人住的都是舊瓦房,一到下雨天,滲水漏雨是常事,甚至還會有倒塌的風險。為了讓村民們搬到集中安置點的新房裡,我積極做動員工作,再加上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村民們陸陸續續搬進新居,開啟了新生活。

想要穩定脫貧,必須有產業支撐。大灣村位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鬃嶺風景區山腳下,海拔和氣候條件適宜種植茶葉。但是山區氣候寒冷,茶葉生長較慢,茶農採完茶再等商販來收,就會錯過新茶上市的黃金期,茶葉賣不出好價錢。

為了改變現狀,村裡積極引進茶企進行投資。在政府的支持下,大灣村新建了一座綜合性茶廠,帶動了全村茶農增收致富。

作為革命老區,大灣村還有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村民發展民宿、農家樂,腰包鼓了起來。

2018年,大灣村實現了整村脫貧。從昔日的貧困村,到如今的旅游勝地,大灣村發生了巨大變化。現在的大灣村到處都是嶄新氣象,綠水青山中,特色民宿干淨整潔,游客絡繹不絕。每每聽到游客對大灣村的贊美,我心裡比吃了蜜還甜。

奔跑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我相信大灣村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作者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本報記者田先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