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職工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人社部回應了!

2020年10月29日07:10  來源:新華網
 

  今年社保費減免力度空前,企業往養老“資金池”放的資金少了,退休職工養老金會不會受影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8日回應,保發放提前進行了准備和安排,也有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能夠確保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說,前三季度企業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甚至還好於預期。從基金收支看,總收入2.1萬億元,總支出2.8萬億元。雖然短期收入低於支出,但基金累計結余4.5萬億元。

  “在社保‘免、減、緩’等政策實施前,我們就做了充分預計和精確測算,對保發放進行了安排。絕大部分省份保發放沒有問題,個別有困難的省份,在中央幫助下也能夠確保發放。”聶明雋說。

  他表示,今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調劑基金規模達到1768億元。此外,今年中央財政對地方養老保險專項補助資金達5800多億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養老金的發放。

  “我們將密切關注各地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情況,加強資金監測,研判發放風險,同時幫助協調調度資金,確保養老金發放萬無一失。”聶明雋說。

  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全國參保職工人數28635萬人,較去年末增長4.1%。離退休人數10659萬人,較去年末增長了2.5%。

  “當前養老金的問題主要是省際之間的結構性矛盾。”聶明雋說,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現了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其他5個省份也正在抓緊推進,確保年底前完成,為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打下基礎。(記者姜琳)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