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99歲老英雄深藏功名70余年:不忘初心傳信仰

2020年10月28日06: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99歲的老黨員張忠杰,雖然很早投身革命,黨齡70余年,但從未主動對外說起過他的故事,刻意塵封戰功。直至有關部門在收集抗日戰爭親歷者的所見所聞時,英雄事跡才得以重現。張忠杰說:“和犧牲的戰友比,我做的都是平常事,差得很遠,沒啥好說的。”

再過數月,張忠杰就迎來百歲生日。問他百歲生日的理想是什麼?這名老黨員有著不變的理想與願望,就是希望祖國越來越好。

張忠杰近照。人民網 李家林攝

決心:這輩子跟黨走

1921年,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那一年,張忠杰出生在江蘇省揚州市泰安鎮。上世紀四十年代,戰火紛飛的年代,剛滿20歲的張忠杰在上海灘跑碼頭,他親眼目睹了侵略者的暴行,張忠杰走上了街頭,成為了在法租界內開展抗日宣傳的一份子。那時候,張忠杰通過《西行漫記》等書籍,認識了共產黨,了解了共產黨人,得知了燃起革命燎原之火的萬裡長征,在黑暗中看到了前路的方向。

張忠杰說,1941年,他成為了上海地下黨組織的秘密交通員和聯絡員,先后參加了上海電車工人大罷工和虹口紗廠大罷工。后來,張忠杰又輾轉到了蘇北參加了新四軍,在江陰某游擊隊參加抗日游擊戰爭。1944年,張忠杰光榮入黨,他下定決心,這輩子跟黨走。

游擊戰時,張忠杰多次受傷,但他總是簡單治療后,盡快返回戰場。

當年兵役証照片。吳晶晶攝

奉獻:深藏功名70余年

每逢陰天下雨,張忠杰腰部總是疼痛難忍,這是因為還有碎彈片在體內,一直沒有取出來。一塊碎彈片在一個人的身體裡七八十年,那是怎樣的一種傷痛?但張忠杰從不准家人對外說這事。

30歲那年,張忠杰從部隊轉業到安徽。那時,張忠杰沒考慮過傷病,而是選擇了去偏遠的南湖農場,做到哪裡最困難就去哪裡,不講條件、不計得失,體現了對黨的“絕對忠誠”。

在南湖,張忠杰和戰友們一起住草棚、睡地鋪,在荒山禿嶺上墾荒植樹,在蜿蜒曲折的溝壑間鑿石鋪路,為勞改農場的建立奉獻了青壯年華,也為今天的美好南湖奠定了最初的基石。

那段戰爭年代的崢嶸歲月被張忠杰悄悄隱藏,就像至今仍留在身體裡的碎彈片一樣,張忠杰從未主動說起他的故事,他認為這都是平常事,沒什麼好說的。張忠杰認為,和犧牲的戰友比,他差得很遠很遠。他說,我是替戰友們活著啊,還有什麼不滿足。”

數年前,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統收集史料,走訪張忠杰時,他才出示了塵封數十年的各類証明,英雄事跡才重現在人們面前。

黨員証。吳晶晶攝

傳承:讓初心薪火相傳

張忠杰目前居住在南湖戒毒所干休所,他臉上刻滿了皺紋,雙眼已經看不清,說話緩慢而有力。提到激情燃燒的歲月時,張忠杰說自己會永遠保持黨員和軍人的信念。對話張忠杰時,問他初心為何能一生不改?對黨的信仰,對初心的堅持,就是他的答案。

張忠杰說,作為一名老黨員,親身感受到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人們生活越來越好,他感到無比自豪和幸福。再過幾個月,就是張忠杰的100歲生日,當問他有什麼生日願望時,張忠杰說,願望從未變過,就是希望祖國越來越好。

初心如磐、誓言如山。張忠杰的故事傳開后,感染很多人。

“我以張忠杰為鏡,不斷對標。”南湖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沈彬說,他和同事們時常用張忠杰的事跡勉勵自己,更加真切地領悟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的“初心”,怎樣才能“不忘初心”始終堅持共產黨員的理想。

安徽省委黨校(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超說,張忠杰的故事讓人非常感動,激勵著大家,凝聚起無形的正能量。

安徽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說,在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統,像張忠杰這樣的典型人物還有很多,全系統為之驕傲。安徽司法行政系統將充分發揮模范榜樣的引領作用,不忘初心,薪火相傳,讓他們的崇高精神深入人心。(李家林 吳晶晶 鄧輝)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