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通報!合肥一小區多人腹瀉原因查明

2020年10月27日10:58  來源:人民網安徽
 

合肥市包河區官方微博消息,10月26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區疾控中心接到濱湖名邸社區居民電話反映,近日有孩子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發熱不明顯。接到報告后,區疾控中心立即現場採集10份肛拭子標本,1份水樣標本和2份環境標本,其中8份肛拭子和1份滑滑梯物體表面涂抹標本諾如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其余為陰性,初步判斷該小區此次事件為一起諾如病毒胃腸炎事件。

合肥市包河區疾控中心已指導物業對小區電梯、樓梯扶手、健身器材等公共物品進行徹底終末消毒,在小區開展諾如病毒預防控制知識健康教育宣傳,並將密切跟蹤關注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的孩子。

此前報道:

秋冬季節來臨,也是一些傳染病多發的季節。10月26日上午,記者接到爆料,稱合肥市包河區的中鐵濱湖名邸小區內,有不少居民都出現了嘔吐和腹瀉的症狀。目前,合肥疾控已介入調查。

26日上午11時許,記者來到該小區,包河區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現場對發生過嘔吐和腹瀉的孩子進行採樣並登記,周圍圍了很多前來登記的小區居民。

“我家孩子是周六開始嘔吐的,吐了有七八次了。”小區一位居民告訴記者。另一位王先生則說道,自己家中的大人和孩子都發生了這一症狀,他一開始懷疑是家裡人吃壞了肚子,看了小區的群信息,才知道小區裡有幾十個孩子都出現了同樣的症狀。

在小區的群裡,約有30戶居民家中都發現了嘔吐和腹瀉的情況。據該小區物業王姓經理介紹,他們已經通知居民進行症狀登記,並對小區的所有公共設施進行全面消毒。

那麼這些症狀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據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稱,多數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周末曾經到小區的兒童游樂設施滑滑梯上玩耍,也有人稱與自來水有關。因此他們對小區的兒童設施以及自來水都進行了取樣,具體的原因還得等到採樣結果出來才能明確。

小區裡也有一些有經驗的孩子家長稱,這種來勢洶洶的症狀看上去像諾如病毒感染。那麼會不會是諾如病毒呢?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回復,不排除這種可能性,諾如病毒也確實是秋冬季的常見疾病之一,它會通過糞口傳播,造成感染,引發嘔吐、腹瀉等症狀。

據了解,秋冬季是諾如病毒感染的小高峰。每年一到這時候,諾如就出來“搞事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這種病毒暴發流行季,感染高峰一般出現在10-11月。

來源:合肥晚報、包河區官方微博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