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六穩”“六保”護航民企發展 安徽檢察舉行開放日活動

2020年10月27日14: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0月27日電(韓震震)服務“六穩”“六保”,護航民企發展,10月27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檢察院舉行檢察開放日活動,近20名民營企業家代表走進檢察機關,了解涉民營經濟典型案件,聽取檢察機關護航民企發展工作通報,並暢所欲言講述民企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各種法律問題。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今年以來,安徽檢察機關圍繞創優“四最”營商環境,立足安徽實際,以更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認真組織實施服務民企“351”工程,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目前,安徽省市縣三級檢察院均已成立涉民營經濟保護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由“一把手”擔任小組組長,及時研究涉民營經濟保護重大問題。

依法履行捕訴職能,安徽檢察機關嚴厲打擊侵犯民企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強化對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產的平等保護,共逮捕影響非公經濟企業發展犯罪嫌疑人155人,起訴763人。

慎重處理民營企業及其經營者涉罪案件,貫徹寬嚴相濟刑事司法政策,對民營企業及其經營者涉罪案件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提出適用緩行建議。

常態化開展涉非公經濟案件立案監督專項活動,依法監督糾正該立不立、不該立亂立、違規插手經濟糾紛等問題,共監督公安機關立案20件,撤案44件,糾正偵查活動違法19件。對在押的民營企業家及高層管理人員、技術骨干,做到每案必審,共有56名被羈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解除或變更強制措施。清理出的27件“挂案”已全部清理完畢。

開展涉民營經濟虛假訴訟監督專項工作,積極與省高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構建虛假訴訟綜合治理的協調配合工作機制。緊盯民間借貸等重點領域,加大辦案力度,共挂牌督辦17件涉民企虛假訴訟案件,發布4件虛假訴訟典型案例,抗訴“打假官司”案件163件,提出檢察建議464件。

開展涉民營經濟民事行政執行監督專項工作,加強對下指導督促,推動形成省院統籌協調、市級院主導、基層院主抓辦案的執行監督合力﹔強化與人民法院溝通協調,匯總全省檢察機關協助解決執行難工作及民事執行監督有關情況,促進執行監督工作規范開展。對涉民營經濟申請執行監督案件,及時審查、及時處理,共提出檢察建議86件,採納42件。

此外,安徽檢察機關還建立涉民企案件投訴控告受理“綠色通道”,在省市縣共126家檢察院開通全國首家檢察機關服務民企專門咨詢電話96309,在門戶網站設立服務民企專門郵箱,便利民企表達訴求。在控申接待區域設置民營企業服務室(崗),對涉民企控告申訴線索實行專人集中管理,統一受理登記,認真審查分流,依法快速辦理。今年以來,全省共受理涉民企控告申訴案件線索1058件,交辦督辦45件。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