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個智慧社區亮相天鵝湖畔 隨處可見科技范兒

2020年10月27日13: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0月27日電(汪瑞華)輕鬆刷臉秒進小區、監控定位高空拋物、自助辦理臨時身份証……這是合肥市筆架山街道天鵝湖社區的尋常一幕。

今年8月28日,包括智慧燈杆、智慧工作台、智慧積分兌換等在內的一系列“智慧”項目,在天鵝湖畔小區率先建成,3040戶居民享受到了智慧城市帶來的各種便利。

天鵝湖社區成立於2010年10月,共服務10個小區的9734戶2.6萬人,人員密集、結構多樣,一直以來,基層治理是社區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為合肥智慧社區的首批試點社區之一,天鵝湖社區目前已完成融合平台、社區微門戶、社區“一張圖”、高齡老人看護、幼兒園周界守護、高空拋物監控、重點人員監控以及智能外呼等創新場景的研發。

前不久,天鵝湖畔小區內,多出了自帶“外挂”的智慧路燈,與普通路燈不同,智慧路燈在實現照明的基礎上,還具有智能音響、環境檢測、安全防控,信息傳遞等功能,可以對小區內的行人、車輛、物業管理等問題智能監控,為小區治理提供有效輔助。

“同時還具備廣播功能,幫助小區物業及時傳達各類信息,讓居民享受更便捷的服務。”天鵝湖社區黨委書記洪軍補充道。

自從智慧社區上線后,天鵝湖畔小區住戶胡婉青的子女再也不用擔心自己外出了。為啥?因為有了高齡老人看護平台。

借助智慧社區建設,小區專門為獨居老人安裝了智能門磁和智能貓眼,系統通過設備可算出老人出入家門的大數據,從而自動分析老人生活軌跡,一旦發現長時間未出門或未回家等異常時,系統就會發出預警。

洪軍告訴記者,社區收到預警后,會做到一天短信提醒、兩天電話詢問、三天上門查看,用“科技+服務”貼心守護老人安全,讓子女更放心。

最為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社區辦公也變得更為智慧。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社區工作人員需要承擔民政、人社、衛健等各垂直條線的大量數據採集,以及事務受理等日常工作,任務繁重。由於各個部門平台業務獨立、數據獨立、用戶密碼也不統一,極大影響基層工作效率。

“目前,社區融合平台已在天鵝湖社區全面試用,自上線以來,基層減負增效明顯。”洪軍點開智慧社區融合平台說,多個部門的業務、數據統一融入平台,實現了“一窗通辦”“一號通行”,解決了過去居民辦事頻繁切換頁面、反復登錄賬號的問題,也減輕了基層工作人員的負擔,不論是社區工作者,還是社區住戶,都拍手稱贊。

天鵝湖社區是合肥建設“智慧社區”的首個樣本。洪軍表示,通過征求居民意見,結合社區和小區實際,還提出了社區食堂點餐、智慧停車等創新應用。以后,汽車開進小區,智能停車系統會告訴你哪裡有空位﹔樓道燈泡壞了,拍一張照片上傳,物業就會派人上門維修……

隨著智慧社區建設的推進,天鵝湖社區的建成模式和經驗也將在合肥市推廣,為市民生活注入更多智慧元素。在洪軍看來,最大實惠就是持續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