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藥監局:疫情期間這裡共檢測口罩1500批

2020年10月27日11: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0月27日電(周坤)疫情期間,醫用口罩的安全是大眾關注的焦點。10月25日,在安徽省醫療器械安全周宣傳期間,人民網安徽頻道跟隨安徽省藥監局,來到合肥醫療器械檢測機構和生產企業進行探訪,了解醫療器械的現狀。

在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的醫療器械藥包材所無源醫療器械檢測室內,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副主任梁淨演示醫用口罩的細菌過濾檢測實驗。

“疫情期間,我們所佩戴的口罩想要起到防護功能,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標就是看他的細菌過濾效果。”梁淨告訴記者,從這台細菌過濾效率的檢測儀上就可以檢測出一隻醫用口罩是否符合標准。

在另外一間實驗室,研究人員正在對口罩進行口罩帶斷裂力實驗和醫用口罩合成血液穿透的實驗。其中口罩帶斷裂力實驗就是將口罩的帶子剪斷后,每根口罩帶與口罩連接點處的斷裂強力的實驗。

“這個力應不小於10N,我們會用3個樣品進行實驗,以10N的靜拉力進行測量,持續5s,一旦斷裂則說明這個口罩是不合格的。” 梁淨稱,合肥市口罩生產企業生產出的醫用口罩都需要送到這裡進行檢測,合格之后才可以投入市場。

檢驗人員正在檢測口罩帶的拉力。周坤攝

據悉,在疫情防控期間,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共完成了近1500批防控用口罩、防護服的檢測任務,使安徽省醫用口罩防護服獲証生產企業,從9家迅速躍升到260余家。

隨后,記者跟隨省藥監局來到合肥兩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合肥美亞光電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與合肥市五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兩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分別涉及口腔醫學和骨科等醫療領域。

據了解,安徽省目前有醫療器械生產企業411家,其中取得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証的29家,取得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証的231家,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企業151家。去年,全省共組織飛行檢查醫療器械生產企業60家次(2家處於停產狀態),責令限期整改53家,停產整改4家,發出風險警示函3封。完成醫療器械抽樣289批次,檢驗合格率98.3%。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