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廢棄物處置全程可追溯 安徽一市率先試點

2020年10月26日08: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原標題:醫療廢棄物處置全程可追溯

  據安徽商報 掃一下二維碼,一袋醫療廢棄物的前世今生完全顯示,全程可追溯可監控。10月22日,在2020年江淮環保世紀行中,記者從阜陽市衛生健康委獲悉,該市正在安徽省率先建設醫療廢棄物智慧監管平台,實現醫療廢棄物從分類收集、交接、轉運、存儲等過程信息化監管。目前在阜陽市人民醫院等3家醫院部分科室試點使用,下一步將在該市范圍內全面推廣使用。

  據介紹,醫療廢棄物從產生到集中處理時間周期長、中間環節多,要先在科室分類、打包、暫存,然后通過清運人員清運、集中貯存,最后再送到處理廠處置。“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有可能導致醫療廢棄物外流。影響生活環境,甚至傳播疾病。”阜陽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醫院大多採用紙質台賬的方式來管理醫療廢物。“所有數據都由人工填報,工作繁重且不能確保完全准確。”而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已全面啟動並開始建設醫療廢物智慧監管平台。今年上半年,阜陽市在我省率先啟動醫療廢物智慧監管平台的建設。

  “如同身份証一樣,每一袋醫療廢棄物,都有自己的二維碼,掃碼即可知道它是具有傳染性還是可回收,還可知道它的重量、來自哪個科室、什麼時候入庫裝箱等。”該負責人介紹,智能監管系統可以實現醫療廢棄物在收集、轉運、處置等各個流程的數據實時掃碼錄入上傳,包括醫療廢棄物產生單位、交接部門、種類、重量、數量、交接人員、交接時間以及轉運軌跡。

  據其介紹,所有數據通過網絡實時上傳至醫療機構管理終端,並同步傳輸至轄區衛生健康執法機構。任何一環節出現問題, 系統都會出現預警,監管人員就能夠及時發現問題,並對丟失的醫療廢棄物進行追溯,“全過程監管,實現數據信息的互通共享,防止非法傾倒買賣等行為。”

  據了解,目前阜陽市人民醫院、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阜陽醫院的部分科室已經接入使用該系統,各(縣)市人民醫院和中醫醫院、中心血站、疾控中心等多家醫療衛生機構將於近期完成平台部署並應用,下一步該市將實現醫療廢棄物智慧監管平台全覆蓋。(安徽商報融媒體記者 汪漪)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