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互聯網庭審 開辟案件處置審理快車道

2020年10月26日09: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蕪湖10月26日電(汪瑞華)“現在開庭!本案是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適用遠程方式進行審理的案件,庭前已征得雙方當事人的同意……”10月23日10時7分,隨著清脆的法槌敲擊聲,一場金融糾紛案件在蕪湖市金融巡回法庭開庭審理。

遠在甘肅酒泉的被告劉某通過手機出庭,原告則出現在開庭現場,半個小時不到的時間,雙方在法官的審判下沒有爭議,擇日宣判。這是蕪湖市金融巡回法庭通過互聯網開庭審理的一起案件。

其實,早在2018年12月16日,該金融巡回法庭就開始了互聯網庭審的試運行。2019年1月,蕪湖金融巡回法庭正式開始推行互聯網遠程庭審,目前已實現遠程在線庭審案件316起,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當事人隻需要通過手機,就可以足不出戶參與庭審,實現了司法便民。

“因為當事人可以遠程出庭,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間,所有的案件審理都沒有停止。”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三庭副庭長肖珍說,受疫情影響,法院的案件量總體下降,但金融巡回法庭審理的案件卻同比增長了22.33%。

在肖珍看來,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互聯網庭審模式避免了人員聚集,也減輕當事人奔波勞頓之苦,更為蕪湖金融巡回法庭進一步開展互聯網庭審積累了大量的經驗。

“推行在線立案、在線訴訟的同時,金融巡回法庭結合‘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的互聯網庭審模式,真正實現戰‘疫’審判‘兩不誤’。”肖珍說。

蕪湖市轄區內金融中心集聚了23家金融機構,金融市場交易活躍,金融糾紛不斷增多。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金融案件17370件,案件數量大幅增加。在人力不變的情況下,逐案立案、逐案送達、逐案開庭、逐案判決等傳統審判模式難以適應案件快速增長需求。

“一方面通過法院內挖潛力,把審判效率提上來,另一方面採取信息化輔助司法辦案,提高司法效率。”肖珍如是說,目的就是讓人民群眾滿意。

在以往,一些單位、市民在打官司時要跑立案庭、審判庭、執行庭多個部門,光跑腿就需要個把月時間,群眾喊累,法官的效率也很難提高。

正是基於這樣的實際,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牽頭在金融中心設立金融巡回法庭,採取即立、即審、即執行的辦案方法,專門針對金融案件提供“一條龍”司法服務。

自2019年1月16日正式運行以來,截至今年9月30日,蕪湖金融巡回法庭累計受理金融案件15970件,結案14868件,一審服判息訴率99.9%,金融巡回審判法官人均結案是全市法院人均結案數4.5倍。

如今,蕪湖市九家基層法院9名法官,集中辦理金融類案。管理集約化的實施,實現了金融類案集中立案、集中送達、集中庭審、集中宣判的全流程辦理,也為不良資產處置開辟了審理快車道。

統計顯示,自蕪湖市金融巡回法庭成立以來,已為當事人節約出差費、交通費等經濟成本1545萬元、人力成本3.2萬余人次、時間成本36萬余天,也為法院節約了審判資源。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