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縣:家庭“小美”成就鄉村“大美”

2020年10月24日11: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屋裡屋外收拾得干干淨淨,家人住著也舒服。今天村裡面還這麼隆重地表揚我們,我會繼續保持下去!” 在和縣烏江鎮黃壩村“最美庭院”授牌儀式現場,該村村民戴啟平看著自家門口院牆上懸挂的“最美庭院”光榮牌,內心美滋滋的。

爭創最美庭院,建設美麗家園。10月23日上午,由鎮村干部、網格黨員、社會管理員、群眾代表等組成的黃壩村“最美庭院”評選活動裁判組,正穿梭在該村所轄的15個自然村村頭巷尾,對各村民組推薦上報的50戶美麗庭院進行逐一入戶檢查復核,評比打分。

“我們檢查內容以村民庭院內外無垃圾、雜物、污水、污漬,無亂搭、亂建、亂堆雜物,庭院環境整潔干淨,物品堆放整齊,房前屋后有觀賞花草樹木等幾個方面為評比標准。”裁判組組長、鎮農業農村辦負責人劉長安介紹。

家住魯雲自然村村民戴啟平,平日裡就喜歡種養花草,在他家庭院內,擺放各式各樣的盆栽,扮靚整個庭院,屋內生活用品整齊擺放,干淨美觀。評選活動裁判組一行跨進該戶院內異口同聲稱贊該戶整潔、有序、優美、舒適,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大家給出高分。

"我喜歡種花,因為種花既好看又溫馨。”談起爭創“最美庭院”經驗,戴啟平對前來觀摩的左鄰右舍毫無保留地告知。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打掃庭院、收拾花草已成為他的一種生活習慣。按照“門前三包”上面寫的內容落實,每天維護就是搞好環境衛生的“秘籍”。他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中來,齊心共建美麗家園。

“現在我們村民也做裁判當評委,大家比學趕超的積極性更高了!”村民代表狄宜清表示,今天看了他們家庭的庭院整治成效,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回去也要好好再收拾一下,爭取下次能評上“最美庭院”。

臨近中午,經過4個小時的實地互學互看和檢查評比,最終評選出戴啟平、任賽金等16戶“最美庭院”。活動裁判組現場為獲得榮譽的農戶授牌並給予物質獎勵。

人居環境整治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長效保持是關鍵。據了解,烏江鎮15個村(社)按照鎮裡統一部署,每月開展一次“最美庭院”評選,每季度開展一次“最美鄉村”評選,旨在形成長效機制,真正讓評比活動激勵先進、鞭策后進、互相學習、互相促進、示范引領,以“自家美”帶動“家家美”,聚家庭“小美”成就鄉村“大美”。(余華兵)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