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健身房亮相 非遺“盛宴”吸睛

2020年10月24日07:26  來源:合肥晚報
 

  文博會上,各種“文化+”新業態 新奇又好玩

  壽州彩陶。

  杜氏銅刻。

  現場展出的特色展品。

  劃船機。

  智能健身驛站。

  “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教育”……不同類型的“文化+”產業新業態在本屆文博會上競相綻放。

  傳統非遺“對話”現代生活

  在文博會文化旅游展區,以“美麗合肥 養人之城”為主題,展示合肥“人文養心、山水養情、生活養趣、創新養夢”四大特色文化旅游項目,以及旅游扶貧成果。

  展區內,根雕、剪紙、藝術表演、文創旅游產品等鮮活生動,吸引了不少攝影師的關注,來自合肥各個縣區的特色旅游產品一應俱全,市民也能買到價格適中的商品。

  非遺板塊是今年文化與旅游展區亮點。合肥市文化館館長楊晨告訴記者,他們以“傳統非遺對話現代生活”為主題,給市民帶來一場不一樣的非遺文化盛宴。“我們分了4個板塊,裡面的項目和內容都和現代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其中,徽幫裁縫是我們非遺新進項目,將傳統元素融入現代服飾裡面。非遺的理念就是要見人見物見生活,我們通過光影和手藝人的現場展示來給市民講好非遺故事。”

  每年都會吸引很多市民的中醫現場問診今年依然持續,4位中醫現場坐堂為市民望聞問切,並免費開方。“我今天一大早就來了,早上進來以后我就直接找到這個地方,每年都是這個時候趁著文博會期間來找中醫看看,沒想到這麼早還是有人排隊。”市民黃先生說,他已經連續5年來參觀文博會了,每年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除了感覺很有科技感之外,就是感覺更精致了。”

  400多商戶展現文旅品牌風採

  合肥文博會向來是“傳承與創新”並舉,在展示文化發展最新成果的同時,也以傳承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

  本屆展會上,全國工藝美術精品展、文化旅游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博物館文創產品展,以及縣市區文化產業綜合展等展區,大批傳統文化以嶄新的模式呈現,煥發出勃勃生機。

  全國工藝美術精品展區與文創旅游商品展區相連。文博會組委會工作人員孫瑩告訴記者,兩個展區各將近6000平方米,集中了400多家文化藝術傳人及機構的玉石、陶瓷、紫砂、文化紀念品、紅木家具、書畫等工藝美術精品。另外,在旅游商品展區裡有中華老字號,品牌企業等。

  每年工藝美術精品展也是非常吸引市民的一個展館,今年該展區也集體搬到了主展館。來自台灣鑫鵬鑫帶來的琉璃展櫃在展區內很顯眼,玻璃藝術品琉璃曾經是奢華的裝飾品,如今也已經成為收藏愛好者手中的寶貝。今年首次參展的展櫃負責人李旗德來自台灣,他將自己創作並燒制的琉璃產品帶到大陸,已經巡展了很多城市。

  來自湖州的毛筆企業帶來了上百種毛筆。“我已經連續十幾年參加合肥文博會了,每年都能帶來不錯的銷售額,而且每次在文博會上都能幫我聯絡到很多新客戶。”這家企業負責人吳國水說,文博會對像他這樣的小企業家來說真正帶來了實惠。

  中華老字號今年第二次集體亮相文博會。作為合肥老字號品牌廬州烤鴨店一直是老合肥人心中不能忘卻的記憶。此次文博會上,廬州烤鴨店帶去了鎮店三寶:烤鴨、鴨油燒餅和湯包。“傳承百年的老字號品牌不僅僅要埋頭做產品,還要抬頭吆喝,讓我們的品牌走出本地,走向更廣闊的市場上。”該展台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兩次文博會的歷練,廬州烤鴨店也在不斷學習和進步,讓本地老字號品牌能唱響全國,為合肥文旅品牌助力。

  文體融合推動全民體育健身潮

  “文化體育融合展”聚焦“全面健康 全民小康——體育讓生活更美好”,展示合肥市體育消費試點,信用體育,推動體育熱潮全民“動起來”,需求緊俏消費“升起來”,挖掘潛力短板“補起來”。

  在合肥體育展區裡,參觀市民能親身體驗這些科技感十足的體育用品。市民劉聖正在體驗展區內的智能劃船設備,隻需要坐在指定的區域內,模擬劃船,設備正前方的大屏幕就會出現對應的視頻,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趣味性很強,挺有意思的,跟別人在一起比賽,還有大屏幕互動挺好玩的。”

  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年輕人不僅工作緊張,飲食不規律、熬夜晚睡也是常態。智能健身房的出現,則能為用戶解決隨時健身的迫切需求。舒華體育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區負責人王洵良說:“智能健身房主要是通過智能門禁系統、智能健身設備,搭建百姓身邊的無人值守的健身房。健身科學化,產品智能化,帶一定的趣味性,互動性。”

  除此之外,文博會現場,科技感處處可見,通過場景復原的方式,展示AI教育、AI醫療、AI交通對生活帶來的改變,讓參觀者真正身臨其境地感受到科學技術的震撼和魅力。“我們把當下的美好生活和未來的這種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們人工智能給予我們未來生活的一些賦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市科技局綜合處處長王震介紹說。

  十三載陪伴文博會深入人心

  23日10:30,文博會正式對市民開放。一大波市民涌入合肥濱湖會展中心主展館。對於這個陪伴合肥人13年的老展會,合肥市民充滿了期待。

  袁先生是一個攝影愛好者,每年文博會也是他的重要取材內容,“自從有了‘我來拍文博’攝影大賽之后我就每年投稿,基本上每年都拿個獎項。”袁先生說,文博會展出內容新穎,而且有很多很適合拍照的場景,對於自己來說這是資料收集,同時也是提升自己攝影水平的一個方法,“因為在比賽過程中可以和同行一起比較學習,不斷地提升自己”。

  孔先生則是沖著先進的科技產品去的,“比如我們家用的智能門鎖,沒想到還有那麼多不安全因素,在展會上他們就跟我們說平時怎麼安全使用智能門鎖,說得很細致,我們也覺得很有用”。

  馬女士則是去淘貨的,每年在文博會上她都能淘到自己喜歡的產品。今年也不例外,“去年我在這買了不少珍珠飾品,朋友們都說好看,價格也不錯,今年我就帶著他們一起來玩,看看還能淘到什麼好東西”。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