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款網紅產品都值得信賴

2020年10月23日08: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提拉、緊致,能祛皺變年輕,能讓臉型變更好看……近些年,家用美容儀因宣稱能夠利用光電科技解決皮膚問題,戳中了許多消費者居家美容的需求,迅速成為網紅產品。日前,廣東省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對電商平台上熱銷的家用美容儀組織比較試驗,召集消費者對這些美容儀的清潔導入效果進行主觀評測。結果發現,部分美容儀的效果並不明顯,甚至存在傷害風險……(10月22日《北京青年報》)

經過科學比較試驗得知,在電商平台熱賣的家用美容儀,美容效果並不明顯,還因質量、有害物質超標等問題,存在一定的健康風險。看來,又一種風靡一時的網紅產品要“翻車”了。不過,近年來先是在網絡上爆紅,最后卻不慎“翻車”的產品,不在少數。

既然美容效果不明顯,甚至還可能存在傷害問題,那麼家用美容儀是如何成為一些消費者眼裡的網紅產品,並受到追捧的?這離不開商家高明的營銷策略,以及消費者的“全力配合”。不管是家用美容儀,還是以往的網紅筋膜槍、網紅水果、網紅水杯、網紅鞋等等,細究它們成為網紅的過程不難發現,它們並非靠產品質量和口碑說話,而是靠高明的營銷取勝。

很多網紅產品都是通過在社交平台打廣告、刷評論、“種草”等才脫穎而出。商家打廣告還可以接受,但是花錢買“好評”,請人虛假“種草”,顯然就涉嫌虛假營銷,是對消費者的一種忽悠與欺騙。然而一些消費者,尤其是喜歡跟風的年輕人,對於網紅產品,還未鑒別其質量、效果,甚至都未必真正需要,卻盲目跟風購買、消費。這種商家與消費者的不良互動,最后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使得生產者不顧及產品質量,而是想方設法成為網紅產品。

這顯然不是一種正常的市場現象,質量不過關、不合格的網紅產品,不但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還會倒逼一些公司企業和商家走上了重營銷輕品質,重宣傳輕生產的歪路。這無論是對於消費者,還是整個市場消費環境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商家回到追求產品質量、誠信經營的正途上來,也希望消費者多些消費理性,避免跟風、盲目消費。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