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時評)

趙展慧

2020年10月2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期間,我國戶籍制度改革成效顯著。數據顯示,1億人落戶任務提前完成,1億多農業轉移人口自願有序實現市民化。

  提前完成目標任務,依靠的是新發展理念引領,依靠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拉動。“十三五”期間,各類城市持續放寬對普通勞動者的落戶限制,戶籍制度改革讓許多人受益。同時,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同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的配套政策持續完善,城市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的積極性不斷提升。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與實現1億人落戶任務相伴隨的,是城鎮化質量的穩步提升。5年來,各類城市戶籍遷移手續簡化,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完善,落戶越來越便捷。此外,還有一個“1億”彰顯城鎮化含金量。截至2019年底,全國已累計發放居住証超過1億張,以居住証為載體的城鎮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基本建立。未在城市落戶的常住人口,如今也可以享有更多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十三五”時期新型城鎮化的改革紅利和政策效應加快顯現,這充分說明,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以人為本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建設才能蹄疾步穩。

  當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堅持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意義深遠。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世界各國的發展規律清晰地表明,城鎮化率與經濟發展水平密切相關,城鎮化是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抓手。截至2019年底,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分別提升至44.38%和60.6%。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都蘊藏著大量內需潛力和發展動能。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新型城鎮化建設也將邁上新的征程。促進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不僅要讓更多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落得下”,還要讓他們在城市“過得好”。下一階段,應該不斷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讓大中小城市、小城鎮齊發力,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比如,推動城市群協同發展,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暢通跨行政區域協作發展機制,不斷提升城市群的人口經濟承載能力。又如,抓好中小城市建設,補齊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設施、產業培育設施等方面的短板,支撐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城鎮化。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要統籌推進,必須進一步打破制約城鄉要素自由流動的制度障礙,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努力讓農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現代生活。

  我國正在經歷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繼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擁有更多有利條件。扎實推進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著力增加適應居民需求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一定能惠及更多城鄉群眾,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