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疾控中心:班級當天新發現流感病例≧5可實施停課

2020年10月22日07:08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班級當天新發現流感病例≧5 可實施停課

  “秋冬季,在人群聚集場所較易發生流感暴發疫情。根據我省往年流感監測數據,這一季節托幼機構及中小學報告流感暴發疫情明顯增多。”如何加強學校疫情防控?近日,安徽省疾控中心發布相關提醒,學校要嚴格按照要求落實晨午檢制度和因病缺課登記、追蹤等制度,做到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

  日常預防措施方面,省疾控中心提醒,要制定落實學校傳染病防控“一案八制”,嚴格按照要求落實晨午檢制度和因病缺課登記、追蹤等制度,做到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同時加強日常檢查,晨午檢工作要全員覆蓋,發現流感樣病例,應第一時間為其佩戴口罩,避免接觸其他兒童。及時通知家長就醫治療,在家隔離休息,不要帶病上學,待體溫恢復正常、其他流感樣症狀消失后48小時方可復課。

  另外,要加強日常清潔消毒工作,加強教室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定期對空調進行清洗,定期對教室門把手、桌椅表面等進行清潔消毒,並做好記錄。如果教室有發病學生逗留過,可使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擦拭病人桌椅。並組織培訓及物資准備,針對流感樣疫情特點,加強對保健教師及班主任的流感日常防控和疫情報告處置要求的相關培訓,加強疫情防控處置物資儲備,在校園公共場所配備充分的洗手設施、紙巾等。

  同時,通過主題班會、微信群、黑板報、宣傳折頁等方式開展健康教育,普及流感等傳染病防治知識。重點教育師生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禮儀(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遮掩口鼻,用過的紙巾丟進垃圾桶)。隨季節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加強體育鍛煉和營養,保証充足的睡眠,有病及時就醫並居家休息等。流感高發期,減少外出次數,盡量少去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

  疫情報告處置方面,若1周內,學校出現10例及以上流感樣病例(發熱:腋下體溫≧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要及時以電話或傳真等方式向所屬地縣(區)級疾控機構報告。需要注意的是,當班級當天新發現流感樣病例達5例及以上﹔該班級現症流感樣病例達30%及以上﹔一周內發生2例及以上實驗室確診流感住院或死亡病例(不包括門診留觀病例)等必要情況。達到以上標准之一者,經評估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可能,該班可實施停課。停課期限一般為4天。停課期限屆滿可復課,仍有流感樣症狀的學生,需體溫恢復正常、其他流感樣症狀消失48小時后或根據專家建議方可恢復上課。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唐萌)

  新聞鏈接

  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狀?

  流感潛伏期通常是1-3天,主要症狀為發熱、頭痛、鼻塞、流涕、肌痛、乏力、咽喉疼痛、咳嗽等。發熱通常持續3-4天,疲乏虛弱可達2-3周,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症狀較為嚴重。

  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出現發熱、咳嗽、頭痛、乏力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醫,不可自己胡亂吃藥,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奧司他韋等神經氨酸酶抑制劑是流感的有效治療藥物,早期尤其是48小時內應用抗流感藥物,能顯著降低流感重症和並發症的發生率。出現流感樣症狀后,應居家隔離觀察,不帶病上班、上學。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