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使用扶貧資金建巨型雕塑就有理?

2020年10月22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有網友航拍88米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該雕塑共耗資8600多萬元。視頻發出后,有網友質疑這是當地搞的形象工程,認為與其斥巨資建雕塑不如用來扶貧。貴州劍河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回應稱,經核實,該項目未使用國家扶貧資金。

湖北省荊州市巨型關公雕像項目和貴州省獨山縣水司樓項目,不久前被住建部公開通報並要求整改,並引發公眾對各地雕塑的審視。不知道,上述仰阿莎雕塑會不會重蹈關公雕像與水司樓的命運?

當地有關部門對輿論質疑的回應比較及時,既說明仰阿莎雕塑的來歷——是傳說中的苗族女神,也說明包括該雕塑在內的文化旅游產業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很重要。特別是,有關部門說明了建設雕塑的資金8600多萬元,並非來自扶貧資金,而是企業自籌和銀行融資。如此說法似乎底氣十足,但是,無論是雕塑高度還是資金來源,是否合理合規,都值得重新審視。

住建部制定的《城市雕塑工程技術規程》(JGJ/T399-2016)行業標准,雖說是從2017年6月1日起實施,但其實該標准2016年已經制定完成並公告,這在編號末尾已經體現出來。該標准規定,將高度超過10米或寬度超過30米的大型雕塑作為城市重要工程建設項目進行管理,並嚴格控制建設高度超過30米或寬度超過45米的大型雕塑,嚴禁以傳承文化、發展旅游、提升形象等名義盲目建設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大型雕塑。對照這個標准,於2017年開始建設的仰阿莎雕塑88米的建設高度明顯不合規定,且涉嫌以傳承文化、發展旅游等名義盲目建設,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即使該雕塑沒有使用國家扶貧資金,但建設超標雕塑,很有可能增加企業負擔和地方債務風險。因此,有關方面不妨像調查關公雕像與水司樓一樣,對仰阿莎雕塑的合規性和融資規范性進行調查,如果涉及違規問題,應該公開通報、嚴肅整改。今年9月29日,住建部印發了《關於加強大型城市雕塑建設管理的通知》,各地理應按照該通知精神,對濫建巨型雕像等“文化地標”進行調查處置。凡是不符合規范的雕塑都應該整改,如此才能不辜負網友的“舉報”熱情,才能不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對於去年才摘掉貧困帽的劍河縣來說,在脫貧時期還花費巨資建設超標雕塑,即便沒使用扶貧資金,也實在太不應該了。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