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花木蘭華一:千年華佗五禽戲的傳承

2020年10月21日10:55  來源:中國網韻動安徽
 

為遴選在各行業、各領域履職盡責、團結奮斗並做出工作實績和取得良好的社會影響的青聯委員和全省優秀青年代表,安徽省青年聯合會、共青團安徽省委聯合舉辦了以“新時代、新青年、新風採”為主題的優秀青年風採系列宣傳活動。來激勵全省廣大青年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為建設美好安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這次邀請到的是中國非遺形象大使、華佗五禽戲傳承人、安徽亳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安徽省青聯委員、亳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會長華一女士。

曾因遭遇校園霸凌而習武,如今以“俠女”為人所知。但在家人眼裡,她“不務正業”﹔同道中人口中,她“離經叛道”。

中國網韻動安徽: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您能給我們講講您的故事嗎?

華一:這些年我把家鄉安徽亳州的非遺華佗五禽戲、還有一些華佗養身的綜合的非遺項目,做成了一個功夫空間華佗自然療愈中心。為什麼呢?因為之前我一直在媒體工作,現在也是文化旅游研究員。這些工作履歷讓我覺得非遺傳承需要有自我造血的功能,要能解決一些問題。其實在做這件事是跟我之前對自己的職業規劃完全是兩條路線,為什麼最終我選擇了這個相對比較艱難,可能沒有結果的一個事業呢?我覺得還是在於內心的一個夢想和一些家國情懷吧,我想去把這種傳統文化做到復興,去傳播亳州當地的一些歷史文化故事,想讓更多人來了解我的家鄉。在這個傳承國家級非遺的基礎上,我把它賦予了一些效用和價值在裡面,能解決一些具體的問題,比如解決亞健康的問題。

中國網韻動安徽:那麼在這條道路上,你有遇到哪些困難嗎?

華一:當然有呀。家人覺得我不務正業、沒有前途,一些同道中人也覺得,我向大家介紹的五禽戲離經叛道、不倫不類。當我需要在職場和五禽戲之間做一個取舍時,我瞞著父母,辭去了體面的媒體工作,開始專職從事五禽戲的推廣工作。這些壓力,我都自己承擔下來了。我本不姓華,大師父為我賜名“華一”:“華”是華佗的“華”,“一”是“專注於一”。“華佗五禽戲第59代傳承人”這個名謂,在別人看來,可能一文不值,但在我的心裡,它意味著一份責任、一份擔當。

中國網韻動安徽:您是怎樣理解非遺傳承的?或者說您是怎樣具體落實非遺傳承的呢?

華一:我覺得非遺的傳承不僅是一種保護,還需要不斷地跟外界進行交流,來和新的理念進行創新和融合,比如說利用新媒體的渠道作為故事的嫁接,讓更多人去了解華佗五禽戲,讓他們知道華佗五禽戲也是可以很時尚的。通過了解華佗五禽戲,進而使大家了解亳州這個城市。我覺得我作為亳州的文化旅游大使,這是我的責任和使命。

中國網韻動安徽:聽完您的介紹,我明白了傳承和保護應該是相輔相成的,對嗎?剛剛說完了傳承,那麼在非遺保護這一塊,您有哪些心得可以給我們分享一下嗎?

華一:在非物質化遺產保護這一塊,我沒有把保護放在第一要位,我是把傳承放在第一要位,在傳承的過程當中進行保護、進行發展、進行創新融合。創新並不是說去摒棄古老的,不是這個樣子,而是吸納一些社會上不同的群體能接受的一些新的觀念,然后去融入生活。在非遺融入生活的這方面,我把華佗五禽戲區分為從小可以練習的趣味五禽戲、年輕人可以練習的五禽戲瑜伽也就是功夫瑜伽、還有療愈五禽戲。就是有針對性的把群體給細化了,也就完全劃分到我們的功夫空間華佗自然療愈中心裡面。

中國網韻動安徽:好的,可以感覺到您對於非遺的保護和傳承理解得很清晰很透徹,也融入了您自己新的想法,我覺得非常棒。那麼這些年,您有沒有哪些新的突破或者榮譽呢?

華一:有的。2017、2018年我代表中國非遺大使亮相了紐約時代廣場﹔2019年代表中國新青年領袖參與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其中有一個亞洲青年領袖論壇我也參與了,期間我把華佗五禽戲向這個亞洲的各個青年領袖進行推介﹔2020年是人民日報授予了我一個中國非遺傳承傳承人典范人物……其實這些的榮譽還有嘉獎給了我很大的能量,來堅定我去做這些跟之前的職業生涯規劃完全不一樣的這些事。

中國網韻動安徽:好的,那麼下一步,咱們這邊對未來還有著怎樣的規劃呢?

華一:接下來我將繼續帶領著一幫青年人去把功夫空間華佗自然療愈中心做好,秉承華佗懸壺濟世的理念和靈魂來療愈萬家身心,讓這樣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惠及萬家。還有就是今年跟迪士尼有一個評選,我被評選為當代花木蘭人物,這麼多年一直也是木蘭精神激勵著我。我對於木蘭精神的理解是:忠於自己的初心,勇於改變,真實做自己。然后在傳承華佗養生文化的這條道路上,我覺得夢想還是要有的,比如說我現在是北京、亳州的兩地走。我想在北京和亳州建立自己的基地,使北京和亳州能有一個對話的機會。北京已經有功夫空間華佗自然療愈中心,目前我們正全身心的投入到亳州的這個基地建設上。我很有信心去做好這些事情。(葉雨心)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