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包河智慧城市建設注智賦能

“合肥工業大學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研究院”揭牌

2020年10月21日09: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月20日,合肥工業大學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在合工大智能院舉行簽約揭牌儀式,並整體入駐合工大智能院研發中心。

作為校地合作的又一成果,該研究院旨在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撐,由合工大智能院、合工大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合工大監理公司、合工大檢測公司、合工大共達檢測公司五方聯合共建,匯聚合肥工業大學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等方向的學科優勢、科研團隊以及產業力量,目標打造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輻射全國的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科創中心、“政產學研用投”全鏈條服務平台。

根據協議,未來,共建五方將依托研究院建設,聚焦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技術攻關,培育該領域交叉學科新的增長點﹔聯合打造高能級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科研平台,產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促進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推進城市管理智能化、樓宇建筑智能化。與此同時,依托合工大智能院完善的創新創業孵化體系,研究院還將培育孵化支撐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產業未來發展的創新型科技公司,並力爭在3—5年內孵化上市企業1家。同時,大力開展國內外交流合作,架起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業互動橋梁。

“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研究院,既有合肥創新高地的堅實依托,又有合工大的強大背景,創新能力強、發展后勁足,正是我們轉型所需、當前所盼、未來所求。”活動現場,包河區委負責人表示,包河區將深入貫徹省市相關要求,與合工大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研究院合力共為,努力打造全省乃至長三角地區“政產學研用”的“樣板項目”。

據了解,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而實施的重點工程之一,位於包河區濱湖卓越城的合工大智能院(一期)研發中心工程計劃於2020年底前投入使用。近5年來,合工大智能院圍繞安徽省、合肥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主導產業,打造了18個科技研發與成果轉化服務平台,投入近1.5億元啟動了260余個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項目。先后組織88個專家團隊,為合肥市178家產值千萬以上的企業提供技術服務﹔培育引入高科技企業84家,其中由合肥工業大學科技成果直接落地轉化46家,9家企業獲國家高企認定。

“研究院的入駐,也將進一步豐富合工大智能院的建設內涵,促進更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與產業化。”據合肥工業大學負責人介紹,未來,合工大智能院還將進一步搶抓安徽自貿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戰略機遇,聚焦高端智能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七大領域,培育引進一批特色團隊和高水平成果,加快打造特色化、國際化、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

不斷把數字經濟先發優勢轉化為數字治理領跑優勢,近年來,對標對表長三角,包河區把加快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列為重中之重,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三線並進,先后獲批“合肥市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試驗區”,躋身“安徽省2019年度發展數字經濟成效明顯地區”。其中,探索推行的以“平台匯、大聯動、網格治”為主體的“大共治”治理模式,讓智慧城市建設初顯成效。

以簽約揭牌為契機,按計劃,下一步,包河區將繼續當好貼心“店小二”,竭力為企業發展創造一流環境。同時,依托研究院在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等方面的優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產業鏈,打造智慧產業、智能產業集群﹔積極利用智慧城市與智能建筑研究院的最新成果,進一步提升城市建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全力以赴把校地合作各項工作做實、做細,特色打造創新成果就地轉化的“試驗田”“示范區”。(王嫣然 龔瑞)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