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寫作業最高境界”別只是一笑而過

楊李喆

2020年10月21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10月19日,河北保定一段“媽媽教孩子寫作業倆人一起哭”的視頻走紅。孩子爸爸、視頻拍攝者康先生稱,孩子今年5歲多,上幼兒園,因為年齡太小,怎麼教也教不會,妻子生氣說了他兩句,孩子就哭了,妻子又心疼又生氣也哭了。康先生回到家看見這一幕就拍下了,同時也感到好笑,調侃稱“恭喜娘倆達到了寫作業的最高境界”。

視頻中的情形初看很可笑,但笑過之后,對於有孩子的家長卻能夠感同身受。“不寫作業,母慈子孝﹔寫作業時,雞飛狗跳!”是眾多家庭的真實寫照。正如有媒體所言,每個陪孩子寫作業的家長都有一部“血淚史”,而因為輔導孩子寫作業被氣到心梗的也大有人在,孩子負氣出走的也時有發生。可以說,每個輔導孩子寫作業的家長都不容易。

不必諱言,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家的孩子出類拔萃,而有的幼兒園同樣也希望將更多的知識灌輸給娃娃們,甚至不乏幼兒園超綱教學的存在。而且,也不排除有家長為了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給孩子報各種各樣的培訓班。如此,孩子累,而家長也不輕鬆,遇到各種名目繁多的作業,難免會出現“最高境界”這樣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現實中,從幼兒園開始就有了老師通過微信群布置作業,要求家長教孩子做作業,並拍視頻上傳到班級群裡。盡管用此種形式布置批改作業確實比較方便,也讓家長在孩子的教育上有了更多的參與,但是如此,一方面會導致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的現象﹔另一方面也會增加孩子們的課外作業負擔。

此前就有家長對媒體表示,雖說孩子的家庭管理和教育非常重要,但對於家長來說,過多的負擔不僅讓家長很累,而且容易導致家長與學校、老師之間的矛盾沖突。更有的表示,如果老師的能力家長能夠替代的話,教師的飯碗還存在嗎?其實,夾在中間的孩子同樣難受,畢竟老師和家長的方式可能不同,就可能影響到學習成效。這些,理當重視起來。

綜合而言,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學校或幼兒園的主導作用、家長的配合度應該相輔相成。“學校減負、社會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現象,對孩子們學習及身心健康成長終歸無益處可言。故此,面對寫作業“最高境界”別只是一笑而過,應該反思其背后的成因,不應該讓家長陪孩子寫作業這部“血淚史”屢屢上演。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