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腦” 讓城市更加耳聰目明

2020年10月21日21: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杭州10月21日電(汪瑞華)擁堵排名從全國第2位降至第35位、市區停車實現“無杆停車場”、酒店30秒可辦理入住、公園20秒即完成入園……在浙江杭州,這簡單普通的一串數字變化的背后,得益於“城市大腦”的建設。

何謂“城市大腦”,就是搭載於互聯網,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對城市實施全域全程的即時分析和管理。通過全社會的數據互通,數字化的全面協同,跨部門的流程再造,實現民生直達、惠企直達和基層治理直達。

也正是這一“城市大腦”為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賦能,從而讓城市變得越來越智慧,也越來越聰明,能夠做到“心中有數”。

數字停車場。王川攝

在杭州,市區醫院停車難,一直是街區治理的“頑疾”,道路擁堵、車位緊張等現象時有發生。

杭州市上城區從市一醫院周邊著手,與城管、交警、衛健等多個部門協同,通過盤清“家底”、智能規劃、文明提升,打破以往的條塊分隔,激活區域內停車資源,從醫院內的127個泊位擴大到實時共享周邊500米半徑內的1293個泊位,“看病20分鐘,排隊找車位1小時”的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令人欣喜的是,通過“城市大腦”的介入,醫院外圍車輛等候時間從90分鐘逐步縮短,排隊長度從350米逐漸縮短,最終實現了即停即走,不再排隊。

久而久之,拆除隔離設施,恢復道路通行功能,交通秩序好了,機非刮擦事故少了,交通出行成為自覺。

杭州以“城市大腦”為車位管理賦能,解決道路擁堵、停車難問題,正是一次推動存量優化的管理創新,不僅增加了車位資源的有效供給,更成為賦能城市治理、助力美好生活的生動寫照。

2016年,杭州在全國率先提出並開始建設城市大腦﹔2017年,發布杭州城市大腦交通系統V1.0版﹔2018年,城市大腦綜合版發布,開始從“治堵”向“治城”邁進……“城市大腦”的建設,可以說是全市總動員。

智慧交通。王川攝

城市大腦善思考,建立在廣泛的信息共通、數據共享之上。

據介紹,杭州“城市大腦”建設經歷了三個階段,即“數字治堵”、“數字治城”、“數字治疫”。其中,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杭州首創健康碼、企業復工復產數字平台、親清在線等,為確保“抗疫和復工復產兩戰全勝”提供數據服務和技術支撐。

“數據‘動’起來,‘城市大腦’必將變得更加耳聰目明,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也讓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現代化。”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成員傅衛權如是說。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