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安徽建設公司科技創新加快驅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1日15: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10月19日,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建設分公司組織召開2020年科技創新工作座談會,明確科技創新工作思路,宣讀並簽署科技創新倡議書。

近年來,該公司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推進科技創新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堅持戰略引領,深入推動創新實踐活動,加強科技創新技術攻關,持續推進科技要素投入,嚴格落實科技項目管理要求,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和成果轉化工作,積極打造電網建設領域創新高地,科技創新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呈現出百花齊放、亮點紛呈的局面。

科技創新攻關成績斐然。持續深化多專業交叉融合,圍繞工程建設關鍵技術開展創新攻關。該公司主導或參與科技項目18項,逐步積累了感應電測量、智慧安全防控、土石方回填技術、多數據融合、智能監測裝備、設備實測實量等方向的研發成果。復雜山區±1100千伏換流站深填場地施工及承載特性關鍵技術研究達到國內領先水平,樁基成孔智能判別研究等三項成果達到國內先進水平,成果錄入安徽省科創新技成果庫。

科技創新生態有效改善。圍繞“共謀共建共享”工作思路,深化協同創新,成立科技委員會,發布《科技項目管理細則》,規范科技項目管理流程,完善科技項目決策機制,引入行業內外部專家參與科技需求及科技管理技術咨詢。完善科技項目考核評價機制,以項目為單位,開展科技項目的全過程管理及創新成效評價。優化創新在績效考核中的佔比,加大獎勵激勵力度,配備可供開展創新活動必須的專業技術資料。

成果轉化應用不斷提速。以制度為引領,明確科技項目評價體系,引導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增強激勵導向。加強與省電力公司雙創中心溝通交流,通過挖掘QC成果、科技創新成果,梳理4項雙創項目孵化計劃,其中“臨近交直流特高壓帶電線路感應電分析測量及防感應電施工安全研究”成功入選省電力公司2020年雙創項目。截至目前,該公司科技項目成果逐步在古泉換流站、金寨、石店、銅北等變電站工程開展應用。

科技人才隊伍持續壯大。建立青年創新人才培育長效機制,常態開展與國內先進高校、科研機構、兄弟單位的技術應用交流活動,組織做好科技管理工作線上線下培訓,推選優秀創新骨干參與行業專家評選,多渠道提升職工的科技創新能力,有效激發一線員工創新創造的活力和熱情,培育一批具有實干精神的創新人才隊伍。與中科院物質科學研究院等單位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共7次。成立“華鬆勞模創新工作室”,聚集內外部創客超過50人,申報省電力公司科技項目儲備5項,國網公司科技指南項目1項,其中2項入選省公司2021年度科技項目儲備。(孔琪)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