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5.6%

2020年10月20日08: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1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1月至9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03484億元,同比增長5.6%,增速比1月至8月提高1.0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76562億元,增長6.1%,增速提高0.8個百分點。

  上海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沈昕表示,單月數據來看,9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5030億元,同比增長12%。她認為,自3月以來開發投資數據已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說明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已經完全恢復正常。

  具體來看,1月至9月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85982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1%,增速比1月至8月回落0.2個百分點。房屋新開工面積160090萬平方米,下降3.4%,降幅收窄0.2個百分點。房屋竣工面積41338萬平方米,下降11.6%,降幅擴大0.8個百分點。

  成交回暖跡象明顯。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2020年9月或是最強“金九”。他表示,若從9月單月計算,9月房地產銷售面積1.85億平方米同比上漲7.25%,已連續5個月上漲。環比上漲25%,銷售額為1.87萬億,同比上漲16%,環比上漲20.5%。

  張大偉認為,年內銷售額連續2個月同比轉正。根據目前進展,2020年全年中國房地產市場銷售額刷新歷史紀錄成為定局,有望高達17萬億,較2019年全年銷售額159725億元增加1萬億元左右。

  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潘浩表示,從企業數據來看,百強房企1月至9月累計銷售同比增長9.4%,預計百強房企中至少有75%將超越去年業績。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多個指標回暖明顯,但部分人士認為,在此前監管機構的頻繁限制下,成交上揚的主要原因是房企加大推盤量,且房企購地較之前有所謹慎。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嚴躍進表示,9月,在“三道紅線”壓力下,供應量井噴,多個房企推盤心切,希望在近期加快推盤和促銷,以應對“三道紅線”所帶來的壓力。根據監測的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應量為7529萬平方米,而成交量為5228萬平方米,連續4個月呈現“供大於求”態勢,新增供應創下近10年新高。嚴躍進指出,在壓力下,房企購地趨緩。但需要認識到,購地金額依然居高不下,應警惕土地價格泡沫。(記者 梁倩)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