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人口普查騙局”需要人防技防

王琦

2020年10月20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目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摸底工作正在進行,截至10月15日12時58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底進度已經突破1億戶。不過,騙子也盯上了“人口普查”,偽裝成人口普查工作人員渾水摸魚,騙取錢財。近期,個別地方已經出現了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為由的詐騙案件。

  騙子的伎倆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直接向被普查對象收取費用。二是向群眾索要微信、支付寶、銀行卡及密碼、短信驗証碼,進而竊取公眾個人財產。三是套取個人信息,在了解市民家庭背景和收入狀況后,就可以編造相應故事,誘騙市民上當。“人口普查騙局”不是新鮮事物,以往每次人口普查活動都有類似事件發生。不僅侵害了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更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人口普查的順利進行。有普查員表示,“入戶工作本來就有難度,發生詐騙案讓我們的工作難上加難。”一些市民擔心上當受騙,連正規普查員也拒之門外,或是對於普查三緘其口,拒絕配合。

  為保証普查工作的順利開展,保護公眾的財產安全和個人隱私,有關部門在做好必要提醒的同時,更要人防技防相結合,切實防范“人口普查騙局”。

  首先,提高公眾防范能力。根據要求,普查員、普查指導員入戶登記時應出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人口普查機構統一頒發的工作証件,身著印有人口普查標志的服裝。公眾可以據此進行判斷,驗明對方身份。同時,還可以向街道、社區、物業打電話進一步核實。一旦發現被騙,要保留好相關証據,並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

  其次,堵塞騙子可鑽漏洞。“北京統計”微信公眾號開通了普查員信息核實功能,公眾可以查看到負責自己社區人口普查的全部普查員名單,通過與普查員証件進行核對以確定身份,這種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鑒推廣。

  再者,自主填報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首次創新採用的登記方式,公眾可以通過個人微信掃描二維碼進行填報。應加強自主填報的宣傳推廣,引導廣大市民通過微信小程序自主填報,這樣既有利於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又不給騙子留下可乘之機。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