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礦業集團:表彰“最美家庭” 凝聚高質量發展正能量

2020年10月20日16: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獲得淮北礦業集團‘最美家庭’是我們全家的榮耀,作為一名礦工家屬,我會全力支持愛人的工作,讓他有更多的精力做好工作,把好井下瓦斯監測關,為礦井的安全生產多做貢獻,共同守護好職工的安全和家庭的幸福。”10月13日,面對淮北礦業集團工會第一副主席劉杰送到家裡的獎牌、獎金、鮮花和“全家福”照片,袁店一礦通風區瓦斯檢查員喬偉妻子張靜激動地說。

袁店一礦喬偉家庭 (鄭洪光 攝)

喬偉是一名“90后”煤礦瓦斯監測工,也是“煤三代”,因工作出色,先后獲得全國能源系統地質化學系統“大國工匠”、 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 “五四青年獎章”“最美青工”“向上向善好青年”,省屬企業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最美奮斗者”,淮北礦業集團“工匠”“拔尖人才”“勞動模范”等稱號。成績的背后有一個默默奉獻全力支持的家庭做后盾。這次喬偉家庭被評為學習型最美家庭,可謂名副其實。

“我的愛人全力支持我的工作,為了這個家付出了很多,我們互相體諒,互相支持,礦是我的大家,這是我的小家,組織給了我大家的溫暖,小家給了我堅強的后盾。”10月14日上午,“最美家庭(兒女)”唐宗艷對前來頒獎慰問的雙龍礦業公司領導動情地說。唐宗艷和愛人因長期照顧患病父母被淮北礦業集團評為最美女兒。

“清廉是幸福的基石,隻有清廉了才能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我將以身作則,帶動家人共同做到清廉、正直、勤儉,為企業的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蘆嶺礦綜採二區黨支部書記鄭大偉在獲得淮北礦業集團“最美家庭”時有感而發。

工程處徐亞麗家庭(鄭洪光 攝)

為認真踐行“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要求,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淮北礦業集團工會、文明委組織開展了2020年“最美家庭(角色)”評選活動。經組織推薦、個人自薦、層層篩選,共評選出“最美家庭”10戶,“最美家庭角色”11個,“最美抗疫家庭”10戶,“美德家庭”“安全家庭”“廉潔家庭”“學習型家庭”等各類先進家庭42戶。其中,臨選廠郭清玲家庭被評為“全國五好家庭”、楊柳煤業李超家庭被評為“安徽省抗疫最美家庭。

這次“最美家庭”評選表彰形式新穎,受到基層單位和獲獎家庭的普遍歡迎。把過去在會場上表彰改變為入戶到職工家庭中進行頒獎,讓崇德向善的文明行為得到應有的褒獎。兩級工會組織為每戶家庭准備了“大禮包”:獎金、獎牌、鮮花、全家福照片。許多家庭看到領導登門入戶頒獎,內心很激動,感到心裡暖暖的,眼裡噙著淚水,每個獲獎家庭背后都有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或許隻有他們深深懂得。

10月15日,淮北礦業集團2020年“弘揚優良家風、凝聚礦區力量”“最美家庭”首場宣講活動在祁南礦舉行,200多名職工家屬聆聽宣講共同分享了“最美家庭”故事。

“最美家庭”首場宣講活動 (陳闖 王文東 攝)

“美德家庭”代表、華塑股份熱電廠技術員黃俊在宣講后道出了所有獲獎家庭的心聲:被評選為“最美家庭”是全家的榮譽,今后將再接再厲,發揚傳統美德,弘揚優良家風,更好的發揮榜樣帶動作用,用實際行動愛家愛企,用優秀的工作業績回饋組織的關愛。

祁南礦黨委書記王成在“最美家庭”宣講活動時說:“家是社會的細胞,也是職工幸福企業穩定的基礎,通過表彰和宣講,引導礦區職工家庭向獲獎家庭學習,傳承好家風,讓礦區職工家庭在參與中接受美德教育,提升文明素養,不斷豐富和拓展家庭文明建設的內涵和外延,凝聚決勝質量時代正能量,進一步激發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確保淮北礦業集團‘十三五’勝利收官,‘十四五’順利開局。”

這次“最美家庭”評選表彰也是做好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種新探索。去年以來,淮北礦業集團兩級黨委和工會組織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以職工所思、所想、所憂、所盼為導向,發動礦區廣大干部走百家、串千戶、察民情、辦實事,把企業的溫暖和領導的關懷送到職工心坎上,助力企業大家庭和諧發展。廣大職工家庭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加強家庭文明建設,將弘揚企業精神和傳承良好家風結合起來,培育優秀家庭文化,崇德向善向上家風家教越來越好,家國情懷越來越濃,家庭文明品味越來越高,凝聚了淮北礦業集團高質量發展的正能量,為和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和隊伍保障。(王盟 鄭洪光)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