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天空之鏡”被罰給虛假宣傳敲警鐘

王桂霞

2020年10月19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今年5月,網友吐槽湖南臨武滴水源景區“天空之鏡”景點的實景和宣傳照反差太大。工作人員回應稱,圖片是專業人士拍攝。近日,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公布一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天空之鏡”因虛假廣告被罰款12萬元。

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沼,因湖面寬廣、像鏡子一般透亮而得名“天空之鏡”。中國的茶卡鹽湖成因與景色均與烏尤尼鹽沼相似,被稱作“中國的天空之鏡”。近年來,隨著旅游打卡和短視頻的流行,茶卡鹽湖“天空之鏡”成為網紅景點,吸引大量游客前來觀光拍攝,各地也因此冒出眾多山寨版的“天空之鏡”,臨武滴水源“天空之鏡”就是其中一個。

此前,該“天空之鏡”在宣傳推廣時,號稱耗費巨資打造,並收集了5張他人“天空之鏡”彩頁效果圖片和一些文字用語,看似美輪美奐、壯觀秀麗,頗具吸引力,在廣告推文發布后,當地市民紛紛前來觀光拍攝。然而,很多人到了現場才發現現實和廣告的差距太過懸殊,實際就是一個約8平方米的鏡面,施工花費僅1.5萬元,此舉引發市民諸多吐槽。

臨武“天空之鏡”屬於人造景觀,宣傳廣告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涉嫌虛假宣傳。因此,監管部門對該“天空之鏡”進行調查,並根據違規情況施以相應處罰,意在消除虛假宣傳的影響,也給遍布各地的“山寨版”“天空之鏡”敲響警鐘,不要以為“蹭熱點”就沒事,假的終歸是假的,故意忽悠公眾牟利,就要付出應有的代價。

近年來,游客熱衷體驗式旅游,在網紅景點打卡、轉發朋友圈,獲得社交關注,由此帶火了一批景點,拉動了當地旅游經濟。但是,各地隨之刮起“模仿潮”,紛紛弄出一大批山寨版網紅景點,照搬原版的外觀、創意等,可又缺乏原版的韻味,弄得不倫不類,令游客大失所望。

此類山寨版網紅景點,有些已經涉嫌侵權,還有虛假宣傳的問題,不僅影響到原版景點的聲譽,也欺騙了游客。因此,基於維護原版景點的合法版權,促進旅游經濟健康發展,保障消費者權益,應對此類山寨版景點加以整治,嚴厲打擊虛假宣傳,對違規者施以重罰,以肅清旅游市場的山寨亂象。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