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民宿“浙江經驗”走向全國

2020年10月19日10:18  來源:浙江日報
 

  日前,《鄉村民宿服務質量規范》(下稱《規范》)發布,這一國家標准由浙江省標准化研究院主持制定,在浙江鄉村民宿發展經驗基礎上,對全國鄉村民宿建設成果進行總結提煉,填補了我國鄉村民宿服務和管理標准空白。

  當下,風生水起的鄉村民宿已成為我國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但是,“涉及民宿旅游服務質量的各個環節缺乏統一的技術指導。”浙江省標准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浙江鄉村民宿起步早、發展成熟,截至2019年底,浙江民宿共計19818家、客房總數超20萬間、總床位突破30萬張、直接就業人數超15萬、總營收超100億元,數量和效益均走在全國前列。

  鄉村民宿國家標准既充滿“現代味”,又“土味”十足。比如,在硬件配置上,《規范》提出住客區相對獨立、單設衛生間、根據地區設置取暖降溫設備、衛生間干濕分離、24小時冷熱水供應等一系列要求,其目的就是確保鄉村民宿能為游客提供現代化宜居空間。

  “土”在哪呢?鄉村游,要的就是“土色土香”。《規范》提出,鄉村民宿餐飲服務宜採用當地食材、提供自釀酒、提供農家特色小吃等。《規范》還提出本地民俗宜適當納入客人體驗服務項目等“土”要求。

  《規范》發布,意味著浙江民宿發展經驗走向全國。據介紹,《規范》的源起就在德清。2015年,德清發布《鄉村民宿服務質量等級劃分與評定》,率先開始民宿標准化探索。標准化加速了德清民宿高質量發展,2019年,德清縣莫干山鎮民宿數量從2015年的400家增加到730家,營業收入達20.1億元,帶動當地旅游收入從11.3億元增長到25.8億元。(記者 王世琪 通訊員 龍佳漪 俞思衍)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