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郵政:致富“郵”門路 扶貧結碩果

2020年10月19日14: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金秋的收獲季節,安徽省郵政分公司派駐靈璧縣禪堂鄉河北村的扶貧干部姚本龍更加繁忙。他說:“現在進入了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建立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高脫貧質量﹔同時,按照‘四個不摘’的要求,帶領村民們致富奔小康。”

河北村是安徽郵政的定點扶貧村,全村共有676戶、2992人,村民經濟收入主要以種植業、養殖業及外出務工為主。“這些年多虧了郵政幫扶,全村實現脫貧,集體經濟也有了較大發展。”河北村黨總支書記冉凱感激地說。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村容村貌是村庄的臉面,臉干淨了,人就顯得有精神。”姚本龍說。郵政駐村工作隊把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統籌推進,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實施“淨化、硬化、亮化、美化、綠化”工程,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變。

“以前天一黑,路上就沒人了,更別提啥娛樂活動。現在好了,晚飯后,咱也可以像城裡人一樣,出來散散步、消消食,真是溫暖了我們的心窩!”2019年1月底,河北村結束了無路燈的歷史。夜幕降臨,110盞路燈在河北村亮起。鄉親們高興地走出家門,結伴散步、聊天,大家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這110盞路燈是由安徽郵政投入20萬元捐建的,安裝在該村8條總長3850米的道路邊。安裝的路燈都是全自動太陽能路燈,白天利用陽光充電,晚上照明,為村裡節約了電費及維修費用。路燈不僅照亮了家家戶戶的出行路,更照亮了村民脫貧致富的路,溫暖了村民的心。

河北村致富“郵”門路

2015年至今,安徽郵政申請專項資金476.42萬元,新修水泥路15.27公裡﹔累計捐資221.2萬元用於河北村基礎設施建設,先后建成“郵樂購”站點、村黨群服務中心和“兩室一中心”(村民活動室、圖書閱覽室、老年活動中心)。特別是發揮郵政優勢,將村黨群活動中心建成集村務辦理、各類代收費、特色農產品進城、快遞進村等綜合性服務為一體的服務平台,為村民提供服務。 

今天的河北村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高,一點也不遜於城裡。村子一天天變好變美,村民們看在眼裡,喜在心中,脫貧致富的勁頭更足,全村已於2017年11月脫貧出列。

致富門路條條大道

“現在就等著雞下蛋了,他們過幾天就來上門收。”村民余善民家裡的雞蛋,以前都是積攢起來到集市上賣。自村裡“郵樂購”站點建好后,郵政工作隊將村裡的土雞蛋上架郵樂網“扶貧助農”專區。6月12日,安徽郵政“電商扶貧、惠民消費”直播推出靈璧土雞蛋。活動期間累計銷售2906單、5.2萬多隻雞蛋。

產業有發展,脫貧才有動力。“我們對河北村的產業發展進行了全面摸底、規劃,打造可持續的產業發展模式,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利用各種資金為74戶農戶實施精准到戶項目,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姚本龍介紹道。村民孫飛和妻子長年患病,生活十分困難,2014年被縣裡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工作隊了解情況后,幫助孫飛在家發展養殖產業。2017年,孫飛家養的兩頭牛出欄賣了1.9萬元、7隻羊賣了近6000元,徹底摘下了貧困戶的帽子。 

郵政工作隊還將有限的資金投到村集體經濟發展,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治貧。他們先后幫扶河北村建成兩座光伏電站,每年為村集體帶來5萬元以上的經濟效益。2018年,他們專項投資村裡養殖專業合作社,每年給社員分紅。

今年春節前,郵政工作隊隊員挨家挨戶上門了解家中剩余農產品情況,安徽省分公司直屬機關黨委組織開展扶貧“愛心購”活動。郵政員工以購代捐,奉獻愛心,購買該村的土雞蛋、鴨蛋、羊肉等土特產品,幫助村民解決銷售難的問題。1月29日,河北村扶貧專干、村婦女主任張亳玲帶人送貨到安徽省分公司,還送上兩面錦旗表示感謝。

愛心幫扶溫暖未來

“郵政扶貧不局限於當前,還關愛下一代的成長,這是在用心用情扶貧。”8月11日,安徽省分公司在河北村開展集中走訪幫扶活動,禪堂鄉黨委書記宋傳偉對郵政的愛心幫扶很是贊賞。活動現場,郵政工作人員為14名家庭困難的學生送上助學金,並向禪堂鄉中心小學捐贈700本圖書和100套閱讀期刊。拿到圖書和期刊,孩子們迫不及待地翻看起來。

點滴愛心滋潤著幼小心靈,讓他們能上好學,增長本領,也在阻斷著貧困的代際傳遞。近3年來,安徽省分公司機關的黨支部結對幫扶了42名困難兒童,捐贈5.4萬元用於改善他們的學習、生活狀況。2019年5月29日,安徽省分公司在禪堂鄉中心小學開展“候鳥行動、郵愛隨行”公益活動,為困難學生發放助學金3萬元。安徽省分公司員工還結合“扶貧日”有關活動,累計捐款10.81萬元,用於幫助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2017年,村裡的學生余倩茹考上大學,可家裡負擔學費比較困難。工作隊了解情況后,聯系安徽省分公司黨建工作部開展結對幫扶,幫助其完成大學學業。

為防范化解因意外因素帶來的致貧、返貧風險,構筑起脫貧致富的有力屏障,2019年起,安徽省分公司聯合中郵保險安徽分公司,為河北村146名村民投保中郵保險“扶貧安心保”,提供每人一年2萬元的意外傷害風險保障。今年7月,繼續為142名村民提供保障。(方懷銀)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