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連續三月超量續作MLF 利率保持不變

2020年10月16日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15日開展了5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含對10月16日MLF到期的續做)和500億元逆回購操作。MLF中標利率為2.95%,與此前持平。

  這已是央行連續三個月對MLF進行超量續作。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採取“逆回購+MLF”組合,一方面使市場短期利率保持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附近,另一方面在最近三個月內超量投放MLF,保持市場長期利率水平總體穩定,滿足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和降低融資成本的需求。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考慮到當前經濟修復勢頭良好,以房地產調控加碼為標志,政策面更加注重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把握平衡,10月MLF操作利率保持不變並不出乎預料。他預計,若短期內不發生重大外部沖擊並嚴重干擾經濟復蘇進程,年底前MLF操作利率都將保持穩定。MLF操作利率是LPR報價的參考基礎,自去年9月以來,兩者一直保持同步調整。預計本月公布的1年期和5年期LPR報價都將大概率保持不變。(記者 汪子旭)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