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方案落實《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 支持具備條件城市發展軌道交通 構建阜陽蚌埠為樞紐高速鐵路網

全面放開八市城鎮落戶限制

2020年10月16日08: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省政府《關於印發安徽省貫徹落實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實施方案的通知》10月15日正式發布,涉及淮河流域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陽、淮南、滁州、六安等八市。未來我省將建設沿淮生態屏障,建設高速鐵路網、盡快打通淮河直接入海航道。未來我省還將在淮河生態經濟帶構建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全面放開八市城鎮落戶限制,支持蚌埠、阜陽建設淮河生態經濟帶區域中心城市,建設蚌淮、宿淮城市組群,有序推進具備條件的縣改市改區。

到202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提高到95%以上,河流湖泊、生態環境、城市防洪安全能力顯著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到2035年,美麗淮河(安徽)目標基本實現,全面建成美麗宜居、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綠色發展的生態經濟帶。

[生態屏障]

沿淮建設生態大走廊

一條綠色生態走廊未來將覆蓋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方案提出,在進一步加強環境污染綜合治理的同時,將建設沿淮生態屏障,建設生態大走廊。以人工造林為主,多樹種配置,建設覆蓋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生態走廊。同時,加強生態修復,實施河湖溝通、干支流閘壩調控、河湖生態補水、淮北地區深層地下水限採等措施,增加重要濕地和河湖生態水量,推動河湖生態修復與綜合治理。推進礦山恢復治理,依法有序推進新建露天礦山開採,嚴禁在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等禁止開採區域內新設礦權。

[基礎設施]

構建阜陽蚌埠為樞紐高速鐵路網

蚌埠、阜陽—蒙城—淮北、蚌埠—滁州—南京、合肥—新橋機場—六安城際鐵路,開展安康(襄陽)—合肥高鐵、合肥—六安—金寨市域(郊)鐵路等規劃研究,完善區域內互聯互通快速鐵路網,擴大快速鐵路覆蓋面。

同時,進一步優化公路運輸網絡。方案明確,我省將加快蚌埠—五河、合肥至周口高速壽縣(保義)—颍上(南照)—臨泉段、徐州—淮北—阜陽、阜陽—淮濱、宣商高速合肥—霍山—皖豫界段、滬蓉高速天堂寨支線等高速公路網絡化建設,有序推進G40滬陝、G36寧洛、G30連霍等繁忙路段擴容改造,加快建設固鎮—蚌埠等高速公路,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提升縣域高速公路通達深度和廣度。

盡快打通淮河直接入海航道

作為內河重要運輸干線,未來我省還將加強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引江濟淮等高等級航道建設,消除“斷頭航道”,強化淮河通江達海能力。實施澮河、渦河等省內重點航道整治工程,改善沙颍河、泉河、新汴河、窯河—高塘湖、茨淮新河等航道通航條件,提升蚌埠淮河航運樞紐功能,研究淮南淮河航運樞紐建設,協同周邊省市爭取盡快打通淮河直接入海航道,構建淮河流域通江達海水運交通網。

推進交通樞紐建設,我省方案提出,未來將在沿淮八市加強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的有機銜接,發展多式聯運,提高交通運輸體系的運行效率。推進蚌埠全國性、阜陽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及淮北、亳州、宿州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支持具備條件的城市有序發展城市軌道交通”。

同時,我省還將在沿淮八市完善機場布局,加快民航機場發展。 具體來說,將新建蚌埠、亳州、宿州、金寨民航機場,實施阜陽機場改擴建,加快形成淮河生態經濟帶航空網絡體系。同時,科學有序推進通用機場建設。

[產業體系]

探索社保卡“一卡通” 實現“同城待遇”

打造現代產業體系,我省將在沿淮八市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推進產業技術創新,合力打造科技創新共同體。

在沿淮八市促進旅游業聯動發展,方案明確,淮河生態經濟帶重點發展生態旅游、文化旅游、紅色旅游、工業旅游、休閑旅游、研學旅游等,建設以淮河風情體驗、八公山楚漢文化、亳州中醫藥養生、大別山紅色文化為特色的主題旅游區,建設區域性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推進與長三角地區旅游服務標准對接、設施互聯,積極發展“旅游+”,共同打造“高品質的休閑度假旅游區和世界聞名的東方度假勝地”。

同時,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率先實現“同城待遇”。

[組團發展]

建設蚌淮、宿淮城市組群

構建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支持蚌埠、阜陽建設淮河生態經濟帶區域中心城市。加快阜陽區域重點城市建設,成為帶動皖北、支撐中原城市群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支持滁州建設連接合肥都市圈與南京都市圈的地區性中心城市、六安建設大別山區域的重要中心城市、亳州建設輻射皖豫交匯區域的新興中心城市、宿州建設蘇魯豫皖四省交匯區域的新興中心城市。

方案還提出,促進城市組團發展。建設蚌淮(南)、宿淮(北)城市組群,實現蚌埠—淮南、宿州—淮北聯動發展。加快合淮(南)、合滁、合六一體化發展。積極推進亳州—阜陽—六安沿京九線城鎮發展軸、淮北—宿州—蚌埠—淮南—滁州沿京滬線城鎮發展軸建設。

全面放開八市城鎮落戶限制

發展一批中小城市,我省還將在沿淮八市加強縣級市和縣城建設。支持懷遠、鳳陽、壽縣、鳳台、濉溪、來安、全椒等縣城培育成與中心城市一體化發展的衛星城市。推動百萬人口大縣縣城擴容提質,將臨泉、阜南、太和、颍上、蒙城等人口大縣縣城建成中等城市。支持界首、懷遠、蕭縣、靈璧、舒城、明光、五河等一批縣(市)域人口總數大、吸引就地就近城鎮化人口多的縣城(市區)培育成縣級Ⅰ型小城市。方案明確,未來將深入推進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加快省直管縣改革,有序推進具備條件的縣改市改區。

積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我省還將在淮河生態經濟帶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全面實行居住証制度,全面放開八市城鎮落戶限制,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

來源:安徽商報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