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行,帶動文旅產業升級(評論員觀察)

盛玉雷

2020年10月16日13: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時期,我國文旅產業呈現出消費大眾化、需求品質化、競爭國際化、發展全域化、產業現代化的發展趨勢

  旅游成為串聯起自然風景、健身休閑、文化娛樂等內容為一體的綜合型度假服務,從景點旅游發展模式向全域旅游發展模式轉變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全國各地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給游客帶來不少驚喜。在北京,792場文化活動、436場文藝演出及30條漫步旅游線路精彩紛呈,“老北京”和“新元素”交相輝映﹔在上海,基於預約數據的城市文旅系統“雲端”助力,消費活躍度、區域活躍度一覽無余﹔在武漢,“致敬祖國”大型燈光秀,以“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三個部分,展示這座英雄城市的迷人魅力……從側重“悅目”到注重“賞心”,從線下“充電”到數字“賦能”,我國文旅產業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十三五”時期,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城鄉居民收入的增長,我國文旅產業呈現出消費大眾化、需求品質化、競爭國際化、發展全域化、產業現代化的發展趨勢,彰顯出生態與人文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合、經典與時尚匯合的顯著特點。一方面,出境游消費回流,國內游、省內游、周邊游長勢明顯﹔另一方面,個性化、特色化方式凸顯,自駕游、自助游、精品游、家庭微定制等產品服務受到歡迎。在今天,旅游已成為串聯起自然風景、健身休閑、文化娛樂等內容為一體的綜合型度假服務,從景點旅游發展模式向全域旅游發展模式轉變。

  出行觀念和出行方式的嬗變,鋪就了“十三五”時期文旅產業取得長足發展的文明底色。一趟愉快的出行,既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行程,也是體現綠色、低碳、環保等生活方式和價值理念的過程。對很多人來說,出游之前做一做環保攻略,使出游更加綠色低碳,已經成為生活習慣。比如,短途旅行時盡量不開車自駕,而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入住賓館時,盡量自備洗漱用品,減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外出時帶上水杯、手絹,少用瓶裝水、紙巾,等等。如今,低碳環保成為越來越多城市的文旅名片,除了高架、環線、地鐵的“快節奏”,步行觀光、城市騎行、從容觀展等“慢生活”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可以說,綠色低碳環保的出行風尚,助力山清水秀的美麗中國,也見証了整個社會文明的提升。

  好山好水好風光,也是一門好產業。280家5A級旅游景區、30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300處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名錄、10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文旅產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欣欣向榮的文旅產業,正在與農業、林業、水利、工業、科技、文化、體育、健康醫療等深度融合,成為一項綜合性產業。矗立在滁水河畔的“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讓湖南郴州汝城縣沙洲村“七裡的山溝八裡的坳”廣為人知,紅色資源打開了當地的發展空間﹔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懸崖村”將沿山架設索道進行旅游開發,懸崖峭壁成了脫貧致富的通道,鄉村旅游紅紅火火。由此觀之,發揮文旅產業的綜合帶動功能,是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一條紐帶,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一種方式。

  朝著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不斷邁進,文旅產業線上線下同時開花結果,“老面孔”精彩依舊,“新業態”驚喜不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以數字經濟為驅動,以新型信息技術為背景,以文化、旅游、消費聚集區為載體的新文旅應運而生。文旅產業運用大數據、短視頻、直播、虛擬現實等手段,創新文旅消費場景,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智能消費等消費新熱點新模式。比如,國家圖書館推出了線上“服務不打烊,在家免費看”活動,敦煌莫高窟推出了線上免費參觀和研學活動。在邁向“十四五”的新征程上,促進文化與旅游資源深度融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就一定能更好滿足新期待、引領新風尚,為人們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