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幼教集團銅冠花園幼兒園開展防拐騙安全系列活動

2020年10月15日11: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保障幼兒的人身安全是家庭和幼兒園的重大責任,也是家庭和幼兒園教育的重點。現在社會上幼兒被欺騙、冒領、綁架、拐騙、走失等事件時有發生,為了進一步增強家長、老師對幼兒自我安全教育的認知能力的培養,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及掌握有關防拐騙的技能。合肥幼教集團銅冠花園幼兒園開展了防拐防騙的安全系列活動。

10月12日早上,合肥集團銅冠花園幼兒園大二班朱鑫澤在國旗下講話,向全體幼兒進行(防拐防騙的兒歌)的學習。告知幼兒不吃陌生人給的東西、不玩陌生人給的玩具、不跟陌生人走,增強幼兒防范拐騙的意識。

為了強化防拐騙意識,10月13日,該園還特邀了社區的工作人員和家長代表,充當“人販子演員”參與到演習中,開展了防拐防騙安全活動。運用好玩的玩具、有趣的游戲、好吃的食物等對幼兒進行誘騙演練。

幼兒每天都有戶外運動,當幼兒分散活動開始后,在班級教師不做任何語言提示的情況下,拉開了真實演練的帷幕。“演員”們用各種方法進行誘導,如“小朋友,我這裡有好玩的玩具,誰想玩的話,我們一起到外面去玩。”“小朋友,我這裡有好吃的巧克力和果凍,你跟我一起出去玩吧!”

有小朋友對好吃的零食很感興趣,一塊糖果就跟著“演員”走了﹔更有的小朋友讓“騙子”的一句“帶你找媽媽”或“帶你去玩滑滑梯”就被“演員”給“騙”走了。

在活動過程中,大一班一名幼兒被拿著媽媽照片的陌生阿姨騙走,而其他孩子一直竭盡全力制止同伴被騙,甚至在班級門口拉成一堵人牆不讓小伙伴跟陌生人走。大一班孩子們的這種團結精神讓老師和家長們都很感動。大班的孩子們雖然有了很強的防范意識,但是安全教育仍然不能鬆懈,畢竟騙子的招數也是防不勝防。

當日,經開公安分局團委青年民警也來到了幼兒園開展“安全防范進校園”主題宣傳活動,民警走進幼兒園,採用“圖片+提問+演練”的方式,為小朋友們講解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放拐防騙等常識,讓小朋友們迅速掌握和增強安全防范知識,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歡。

這次“防拐騙”安全活動,對教師、幼兒和家長來說,都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安全教育活動,讓教師、家長更深地感受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在親身體驗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騙技巧,提高了家長和孩子的防拐自我保護意識。(馮文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