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李洪興

2020年10月1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脫貧攻堅路上,易地搬遷不僅是幫群眾建新房、安新家,還包括重塑生活。搬遷群眾就業穩定、生活穩定,易地搬遷才算完成了任務

  從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去往瀘水市老窩鎮,200多公裡車程,預計5個小時左右,結果走了更長時間。山高路險,彎繞顛簸,摩擦損耗,直接導致記者一行人乘坐的汽車漏油,隻能在路上走走、停停、修修。由此可見,怒江地區發展之難,首先就在於交通暢行之難。祖祖輩輩生活在高山峽谷中的各族群眾,脫貧致富之難可想而知。

  山裡進來難,山上生活苦,那就搬下來。這幾年,易地搬遷成為怒江幫助群眾脫貧的重要抓手。當地一位干部說,“10萬群眾大搬遷是頭等大事”。有的縣由主要領導同志牽頭負責搬遷安置,有的縣在廣東珠海的協作幫扶下建起新社區,有的村子不需要大規模搬遷,但也在駐村干部的帶領下保留民族特色、修建宜居新房。易地搬遷,托舉起各族群眾的致富希望。

  “搬”只是第一步,“安”才是更關鍵的一步。在蘭坪一個搬遷安置社區,一名群眾說,“沒有想到會在縣城有一套房子”﹔福貢縣一位干部說,“縣裡最好的地給了安置群眾”。脫貧攻堅路上,易地搬遷不僅是幫群眾建新房、安新家,還包括重塑生活。搬遷群眾就業穩定、生活穩定,易地搬遷才算完成了任務。

  安穩先要安業。發展什麼產業、如何發展產業,是困擾深度貧困地區的一大難題。在怒江,有很多產業是為易地搬遷群眾“量身定制”的。福貢縣的阿路底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有一個民族服飾加工合作社,也是一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扶貧就業工坊。傈僳族的一個村小組整組搬遷后,很多村民直接在這裡工作,跟著民間藝人學習手工紡織、服飾制作,成品的民族服裝已經銷往海外。一名安置群眾說,目前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生活方便了,也改善了”。從農民變技工,從手把鋤頭變為穿針引線,生活更有奔頭,致富路越走越寬廣。

  安穩也要安心。易地搬遷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做好程序性工作,也要做好暖人心的工作。在福貢縣指揮田安置點,有一片15畝的土地,管委會在平整之后均分成300多塊,作為“微菜園”交給搬遷群眾使用,自家種菜節省不少開支。在蘭坪縣永安社區,家長們就近務工,孩子們到社區的“兒童之家”做游戲、學特長,讓人很踏實。解決好生活問題、育兒問題等“后顧之憂”,有助於讓搬遷群眾更快適應新環境,增強獲得感。安置搬遷群眾每項工作都圍繞“人”展開,成為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

  福貢縣沙瓦村曾因一部紀錄片《落地生根》為外界所知。見到村黨總支書記斯春梅時,筆者問她怎麼理解“落地生根”的現實含義。她說,“一是黨中央的好政策在怒江落地生根,二是易地搬遷政策在我們村落地生根”。政策落實得咋樣、根生得咋樣,看看住上新房群眾的笑臉、聽聽幼兒園裡孩子們的笑聲就知道了。山再高,有決心就不怕﹔路再險,有辦法就無懼。有黨的好政策、有敢於擔當的干部、有充滿渴望的群眾,必定能齊心協力搬走貧窮的大山。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