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處罰千家,環保督察“利劍”出鞘

蔣萌

2020年10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為期一個月的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結束進駐,查實了一批違法排污、違規傾倒、毀壞林地、侵佔濕地等破壞生態的突出問題,核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一面是涉事企業和單位違法破壞生態劣跡斑斑,另一面是某些地方職能部門不作為失職失責,中央環保督察揭示的兩大問題令人憤慨,發人深思。

  比如,北京市平谷區水務局與北京山水青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特許經營協議,由后者處置洳河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什麼叫特許經營?即特許特定單位、而非其他單位從事某一特種工作。具有行政意味的特許,須考察被特許者的資質能力,還應持續監督其執行情況。然而,北京市平谷區水務局卻當起“甩手掌櫃”,山水青環保公司也干著與其名稱背道而馳的勾當——10萬余噸污泥被轉移至多個地點隨意堆放,還“倒手”讓另一家公司處置污泥,導致約1.82萬噸未處置污泥被非法填埋。直至督察組進駐,特許合同才被解除,可洳河污水處理廠每天產生的約75噸污泥,仍繼續送交山水青公司不規范處置。問題還在繼續,涉事水務局難辭其咎。

  如果說不作為是一種放任,那麼亂作為甚至主動破壞生態則更加惡劣。浙江省磐安縣是錢塘江、甌江、靈江、曹娥江的主要發源地,當地卻違反森林法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意見》的明確規定,大肆毀林開墾。2018年,浙江省出台全面禁止涉林墾造耕地規定,磐安縣反而突擊設立10個項目。由此導致,當地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等生態功能受到嚴重影響,更對耕地保護紅線構成嚴重危害。磐安縣不僅違規、突擊立項審批,還在自查清理時敷衍應付、對存在問題的項目上報“不違規”,如此藐視法律法規,甚至弄虛作假,是可忍孰不可忍。

  面對種種亂象,環保督察“利劍”出鞘。截至10月1日,第二輪第二批督察共收到群眾舉報15307件,已辦結5065件﹔立案處罰1000家,罰款7905.57萬元﹔立案偵查57件,拘留50人﹔約談黨政領導干部355人,問責104人。曾經禍害一方的污染罪魁、失職瀆職的責任人,接受應有嚴懲,說明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利益必然玩完,無論是誰觸犯紅線必將繩之以法,地方黨委和政府的環保責任必會被進一步壓實。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生態環保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到去年底有7項提前完成,剩余2項——單位GDP碳排放、地級及以上城市的優良天數比例,在今年所剩不多的時間裡,能否如期實現,考驗著各級環保部門,更鞭策著各級管理者。

  放眼長遠,擁有綠水青山,才能獲得綠色可持續發展空間。各級政府和管理部門必須牢牢把握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定力,清醒認識生態保護的嚴峻形勢,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環境治理成效。誰“倒行逆施”,誰“陽奉陰違”,必將自食苦果。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絕不允許任何人“拖后腿”。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