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定點幫扶有妙招 家庭養殖出奇效

2020年10月13日15: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七裡棚村,位於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村子得名於村部到鎮街道的路程。如今走在村中,硬化的道路兩旁,路燈盞盞,樹影綿綿,全村基本實現了村組道路全部貫通。很難想象,6年前,村部到鎮上的7裡小路,是這裡唯一像樣的道路。

2014年10月29日,安徽省國貿集團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羅煒,第一次踏上這條小路,當時的七裡棚村,除了村庄道路不像樣外,有貧困戶253戶,村裡的青壯年全部在外打工,村集體收入為零。這樣一個貧困村,該如何富起來,便成了壓在羅煒身上的一塊千斤巨石。

駐村的第一夜,羅煒整晚未眠。

想要擺脫貧困,“搞產業”便是羅煒腦子裡蹦出來的第一個想法。在他多方奔走下,聯系到了一家服裝廠,負責人答應可以考慮來村裡投資建廠。經過實地考察后,服裝廠負責人對羅煒提出了一個要求,那就是廠裡需要110人左右的穩定勞動力。這下羅煒又犯了難,村裡的青壯勞動力全部外出務工,留下來的不是老人孩子,就是基本失去勞動能力的殘障人士,無論如何,別說一個七裡棚村,就算把附近的幾個村子都算上,這110人,羅煒也湊不出。

這一夜,羅煒又失眠了。

羅煒也是農民的兒子,骨子裡有股庄稼漢的執拗勁兒,既然勞動密集型產業不適合,那就再想別的法子。

轉眼來到2015年,早已熟悉這八平方公裡角角落落的羅煒,這次盯上了當地的故有傳統------養殖麻黃雞。可在當地,這種一二十隻,小規模的自給自足式養殖,並不足以脫貧致富。隻有嘗試擴充養殖量,形成規模化,才能增加村民收入。

既然有了方向,羅煒說干就干,這次他聯系到了種雞場,准備利用集團公司的專項產業扶貧資金,訂購一批做完防疫的雞苗,回到村裡分發。

羅煒躊躇滿志,回到村裡召開組織動員會,可結果澆了他一盆冷水,全村所有貧困戶中隻有35戶報名參與。箭已上弦,項目不能因為人少就擱淺,於是按照勞動能力和養殖經驗,羅煒向村民派發了雞苗。

經過3個月的養殖周期,當初派發的雞苗已經可以出欄上市了。貧困戶們養殖的麻黃雞肉質鮮嫩,口味絕佳,很快銷售一空。實打實的增加收入,讓這35戶貧困戶嘗到了甜頭,也帶動了周圍更多人加入養殖的行列。2017年全村有養殖能力的貧困戶,全部參與進了養殖項目中。

如今,每年單就養殖麻黃雞,便可為貧困戶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4年的5398元增長到現在的13760元。同時,羅煒所在的安徽省國貿集團先后投入專項扶貧資金190萬元、社會扶貧資金30余萬元、捐贈扶貧物資折合人民幣4萬余元、消費扶貧25萬余元,協調各類專項扶貧資金530余萬元。全村貧困發生率從駐村幫扶初期的18%下降到0.24%﹔村集體經濟收入從零到現在的33.6萬元﹔村組道路硬化裡程從2014年的5千米到現在的近30千米﹔村容村貌也得到顯注改善。七裡棚村從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蛻變成了如今十裡八鄉都羨慕的“小康村”。

眼看村民過上了好日子,羅煒終於不再失眠。(李希蒙)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