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軌道交通7、8號線一期擬建站點首次亮相

2020年10月12日07:09  來源:合肥晚報
 

10月10日,軌道交通7號線一期工程、軌道交通8號線一期工程先開工段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征求意見稿)分別對外公示。7號線一期先期擬建的16個站點、8號線一期計劃先開工建設的5個站點具體位置首次公開。這兩條線路均計劃今年年底開工。

【7號線一期】

天津路站(不含)~巢湖南路站一站一區間緩建

公示顯示,7號線一期工程線路起於鬆林路站,止於天津路站,主要沿繁華大道~始信路~錦繡大道~徽州大道~紫雲路敷設。線路全長約18.85千米,設站16座,其中換乘站7座,分別與3號線、9號線、8號線、1號線、S1線、5號線和10號線換乘。

該工程計劃於今年年底開工,2025年底通車運營,總工期約60個月。

本次環評方案與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建設規劃方案在線路走向、長度、敷設方式、車站設置等方面基本一致,但起點站鬆林路站向西調整到雲外路路口,線路自錦繡大道轉入紫雲路時沿玉龍路敷設調整為沿徽州大道敷設,車輛段由紫雲路以北調整為紫雲路以南,天津路站(不含)~巢湖南路站一站一區間緩建。

7號線一期為線網加密線路,連接了經開區、濱湖新區及省政務中心,並將1、3、5號線等幾條徑向線路串聯起來,有助於線網功能的強化。

10月22日之前,公眾可就本項目向建設單位或環評單位反饋意見建議。建設單位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聯系人:常工﹔電話:0551-62662760)環評單位中鐵二院工程集團(聯系人:王工,電話:028-86445433)。

【8號線一期】

廬陽區境內5站點擬先開工

8號線一期工程位於合肥市廬陽區與長豐縣,線路全長23公裡,均為地下線,設站12座。其中,先開工段工程位於陽區,線路起始於一裡井站,終於荷塘路站,共包含5站4區間,全長約7.3千米,全部為地下線,主要沿阜陽北路、清河路、蒙城北路敷設。

公示顯示,先開工段共設車站5座,均為地下站,其中換乘站2座,分別在一裡井站與3號線換乘、在王衛庄站與5號線換乘。線路今后採用的列車是6輛編組的B型車,設計時速100千米。工程計劃於今年12月底開工建設,2024年9月底土建工程完成。

8號線一期工程主要為北城提供快速進城的通道,是合肥市城市既有建成軌道交通網的重要補充以及完善。10月22日前,公眾可就本項目反饋意見建議。建設單位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聯系人李工﹔電話:0551~62662761)﹔環評單位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聯系人陶工,電話:027~51185777)。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附:7號線一期16個站點具體方位

1.鬆林路站本站是7號線一期起點站,位於繁華大道與雲外路交叉口。

2.繁華大道站本站為7、3號線換乘站,位於繁華大道與翡翠路交叉口。

3.鬆谷路站鬆谷路站位於繁華大道與鬆谷路交叉口。

4.蓮花路站本站是7號線和9號線的換乘站,位於繁華大道與蓮花路交叉口。

5.天都路站本站位於繁華大道與天都路交叉口。

6.石門路站本站位於始信路與石門路交叉口。

7.耕耘路站本站位於始信路與耕耘路交叉口。

8.清潭路站本站位於錦繡大道與清潭路交叉口西側。

9.習友路站本站位於錦繡大道與習友路交叉口。

10.要素大市場站本站為7、8號線換乘站,位於徽州大道與南京路交叉口。

11.廣西路站本站位於紫雲路與廣西路交叉口。

12.紫廬站本站為7、1號線換乘站,位於紫雲路與廬州大道交叉口。

13.嵩山路站本站位於紫雲路與嵩山路交叉口。

14.徽富路站本站為7號線、S1線換乘站,位於紫雲路與徽富路交叉口。

15.上海路站本站為7、5號線換乘站,位於紫雲路與上海路交叉口東側。

16.天津路站本站為7、10號線換乘站,位於紫雲路與天津路交叉口。

附:8號線一期5個站點具體方位

1.一裡井站車站位於阜陽北路與臨泉路交叉口,為3、8號線換乘站,其中8號線位於交口西北側地塊內。沿阜陽北路設置,為地下三層13米島式站。

2.靈璧路站車站位於阜陽北路與靈璧路交口,沿阜陽北路設置,為地下三層13米島式站。

3.耀遠路站車站位於阜陽北路與耀遠路交叉口西側,沿阜陽北路設置,為地下二層12米島式站。

4.王衛庄站車站位於清河路與太和路交叉口,為5號線與8號線換乘站,其中8號線為地下三層14米島式站。

5.荷塘路站車站位於蒙城北路與荷塘路路口,沿蒙城北路東側布設,為地下二層12米島式站。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