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家長的成長 從接受孩子的不完美開始

2020年10月12日10: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這個寒假,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球,在家學習的我看著這不完美的世界,感到了很多無奈。和女兒在家中24小時共處,矛盾和摩擦越來越多。一些小問題在積累的過程中,發生了質變,看看別人家的孩子,再看看自己的孩子,內心也有許多不甘。這時候,女兒說,她本來就是不完美的。我在反思自己是不是要求太高了,孩子不管怎樣,是否完美,都是我的孩子。幾米有本繪本《我不是完美小孩》,精美的繪畫,對孩子內心的剖析,深深吸引了我。和女兒在家共讀繪本,內心越來越平靜。

以下是孩子的感想:

郝完美,小時候很完美,但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的要求越來越多,她達不到父母的要求,自然就變得不完美了。看著書中的女孩,我不禁感慨萬千,每一個人都不完美,也許是身體不好,也許是成績不佳,又也許不夠乖巧,沒有人能夠做好每一件事,包括你也包括我。

不合群的標簽從小便貼在我的身上。人類是群居動物,喜愛與同類待在一起,以求得到肯定,從而獲得存在感。我也許就是那個異類,我害怕這種人與人之間的聯系,他們像鎖鏈一樣纏繞著我,逼我去討得他人的歡心。這就是合群嗎?那麼多人喜歡的合群嗎?如果有誰不想要跟隨著合群,如果不想被約束,就可能被大家排斥,成為邊緣人。可是這樣的合群又有何快樂可言?我不否定有真實存在的友誼,但虛偽的友誼也有很多,有時我也沉醉在這些無法區分是否真心的友誼中。就比如因為你成績好,你得到了眾多人的青睞,有了自己的朋友,但當你成績下降,失去利用的價值,會有什麼結果呢?

想得到所有人的認可,曾是很多人的夢想吧?將自己打扮一番,努力跟隨時代,渴望得到他人的贊揚與羨慕。與此同時你可有過回頭看看,這真的是你所愛的嗎?還是只是為了幾個崇敬的眼神而改變了自己呢?

強迫自己改變,變得更好更討人喜歡,委屈自己本來的想法與感受,成為合群的優秀孩子,這一切值得嗎?表面微笑著,迎合著,轉過身去將所有的委屈留給自己。你是個“合群”的人。這是你犧牲自己本心得到的回報,這是你曾經夢寐以求的。你得到了他人的肯定與欽佩,也得到了無形的壓力。如果有一點沒有做好,也會有人取代你奪得他人的目光。為此你忙碌著做好每一件事,空虛著迷失了那個歡笑著的小孩。

可惜時代變遷著,毫無新意的你終會被他人取代,冷落在一旁。或許是沒有對方漂亮,或許是沒有對方那麼好的性格,或許只是你被嫉妒了,你犧牲的成果沒了,哭泣著抱怨著,卻無可奈何——最后的你又剩下了什麼呢?

與其委屈自己合群,不如靜下心來聽聽自己的想法,你真的很在乎他人的看法和肯定嗎?還是自己的愛好更為重要,放下自己對合群的渴望,拿起自己最愛的,你會發現合不合群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做最真實的自己遠比這歡樂得多。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寫道:“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表達了他對已經和將要失去時光的傷感,也堅定了他對好好過這一生,留下“偉跡”的決心。人生苦短,充滿未知。何不接受這個不完美的自己,與自己和解,“不白白走這一遭”。

讀了女兒對自己心路歷程的反思,我很想說,寶貝,你長大了。成長的過程就是接受自己不完美的過程。對家長來說,合格家長的成長之路也是從接受自己的孩子不完美開始的吧。(孫妍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