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智能物聯網多年,李向陽——

科技創新的環境越來越好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0年10月11日06: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了電池,還能通話嗎?這是李向陽一直思考的問題。

  2016年回國擔任中國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執行院長,李向陽再續無源通信研究。聯合學院10位老師成立凌客團隊,研究物聯智能、計算智能、數據智能三個方向,其中專注於無源通信的就有4人。

  從零開始,並不容易。沒基礎,趁著參加學術會議,主動向有關學者請教﹔跨界大,聯合中科大物理、電子等院系,尋找人才﹔缺經費,成功申請到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項目、中國科學院前沿科學重點研究項目……

  “過去一個小項目可能才提供20萬元的資金支持,如今卻能達到七八十萬元。設備也越來越先進,隻要有需要,採購基本沒困難。”從科研經費到科研設備,團隊得到各方大力支持。

  利用無源感知和通信平台第一次撥通電話的場景,李向陽記憶猶新。筆記本大小的無源平台上,放置著團隊設計的無電池電話,使用普通電話撥打無電池電話時,竟成功實現了正常通話。

  “不斷完善設計,添加功能、調整參數,這才試驗成功。”從2017年底實現無源通話,到2018年底成功傳輸視頻,再到如今研究透過人體實現無源傳輸,李向陽笑道:“每一次研究突破,都給團隊帶來極大鼓舞。”

  研究智能物聯網多年以來,李向陽深刻感受到,中國科技創新的硬環境越來越好,軟環境越來越寬鬆,世界前沿成果越來越多。“作為科研工作者,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專心做自己喜歡且有用的事。做成的那一刻,特有成就感!”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