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率先探索實施林長制改革,5.2萬余名各級林長上崗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

林長治林記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0年10月09日06: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白鷺在安徽旌德縣三山村林間翩翩起舞。袁家權攝(人民視覺)

安徽金寨縣鐵沖鄉萬余畝野生映山紅。陳 力攝(人民視覺)

安徽太湖縣洪河村林長胡治權(中)與林農探討高山茶葉撫育。汪訓全攝(人民視覺)

引子

八山一水一分田,位於皖南山區的旌德縣蔡家橋鎮華川村,曾興於林也困於林。

“缺錢了,上山砍幾棵樹,幾百元進賬。”村黨支部書記王宏明印象深刻,上世紀90年代,一些村民靠砍樹增收。

一場改革讓華川村闖出不砍樹、能致富的新路子。

2017年3月,安徽省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林長制改革,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責任制體系。王宏明由此多了一個頭銜:林長。從帶領村民護綠、增綠、管綠,到引導村民栽香榧、種白茶、發展林下經濟,王宏明在林長崗位上干得風生水起,“村裡早已大變樣,森林覆蓋率與村民人均收入分別由2000年的50%、4000元提升到去年的73%、1.2萬元。”

目前,安徽省林長制組織體系全面建成,全省共設各級林長5.2萬余名,協同推進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

一花引得百花開,林長制改革已從安徽推向全國。

2019年4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同意安徽省創建全國首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據去年12月全國森林資源管理工作會議上發布的信息,2017年以來,全國已有21個省(區、市)探索實行林長制,實現了生態得保護、林農得實惠的“雙贏”。去年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明確提出,“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本行政區域森林資源保護發展的需要,建立林長制。”

如何以“林長制”實現“林長治”、做活“林”字文章?記者近日在安徽一探究竟。

發 軔

直擊痛點,精准施策,織密扎牢林業資源保護網

凌晨3點半,王宏明睡得正香,猛地被一陣敲門聲驚醒:“老王,快!有人挖杜鵑花!”他一骨碌翻身下床,套上衣服就往外跑。

出了門,一片黑。循著聲音,他趕到山腳,有人正扛著一株半掌粗的野生杜鵑往車上搬。定睛一看,杜鵑花、櫻花、銀杏樹,足足裝了一卡車。王宏明沖過去攔車,但盜採分子迅速開車逃離。

那是2010年,當時這樣的盜採盜挖,在華川村時有發生。

“造型好、樹干粗的野生杜鵑,一株在市場上能賣上千元。”村裡的林業大戶葉明輝說,利益驅動,使得一些人鋌而走險。王宏明憂心忡忡,辦法不是沒想過,比如鼓勵熱心村民監督、向鎮林業站舉報,但等工作人員趕到,盜採分子往往逃之夭夭。

同華川村一樣,旌德縣內野生杜鵑分布集中的其他區域,盜採盜挖現象也屢禁不止。“林業部門行政執法力量有限,執法監管存在困難。”旌德縣林業局局長徐文勝坦言,“一個鎮林業站,就幾名工作人員,監管力量捉襟見肘。”

如何堅持以嚴格的制度、高效的手段保護發展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是各地面臨的共同課題。

前些年,安慶市太湖縣森林火災衛星熱點居高不下。太湖縣劉畈鄉洪河村村民胡經權回憶,“一到火災高發季節就提心吊膽。”

2017年初,時任太湖縣林業局局長及多名鄉鎮主要負責人、鄉鎮林業站站長因森林火災頻發被問責。“當時,縣及鄉鎮林業部門確實存在森林防火措施欠缺、監督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情況。”太湖縣林業局局長王彬坦言,“但基層林業部門人手緊,要統籌兼顧林業資源監管、森林防火等職責,困難挑戰也不少。”

“過去,基層林業部門唱獨角戲,難以滿足林業資源修復、保護和開發的廣泛需求,一定程度上存在職責虛化、權能碎化、舉措泛化等問題。”安徽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介紹,2017年3月,安徽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林長制改革,瞄准痛點,精准施策。

——緊盯“長”這個關鍵,明確由省、市、縣、鄉黨政班子和村兩委主要負責人擔任總林長(林長),建立健全護林責任體系﹔

——創新“制”這個保障,出台林長會議、工作督察、考核辦法、信息公開等配套制度,相關省、市、縣直部門作為各級林長會議成員單位,在政策謀劃、項目支持、資金投入、監督考核等方面協調聯動,變林業部門唱“獨角戲”為多部門“大合唱”﹔

——緊貼“林”這個主題,破除困擾林業發展的沉疴痼疾,織密扎牢林業資源保護網,盤活林業經濟發展。

2017年9月和11月,安徽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次、第四十一次會議相繼審議通過《安徽省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條例》和新修訂的《安徽省環境保護條例》,明確規定“森林資源保護實行林長制”“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以地方立法形式為改革護航。

漸 進

林長們在一線磨礪,林長制改革相關配套機制逐步完善

2017年6月,王宏明擔任華川村林長。林長要干嗎?自己能干啥?林業資源如何管護?上任伊始,王宏明困惑不少。

何不從村裡最棘手的事抓起?村兩委成員幫著出主意,王宏明下定決心整治盜採盜挖。

頭一件事就是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征求意見。王宏明心裡有些犯嘀咕:林長雖說帶個“長”,卻不是什麼“官”,山區的樹,分林到戶,自己對山場“指手畫腳”,大家會聽嗎?

結果出乎意料。開會當天,王宏明話音剛落,村民們大都舉手贊成。有村民當場表態:“巡山護林,我也出把力!”

“原來,大部分村民早就對盜採盜挖現象不滿,但苦於個人力量有限,難以形成打擊盜採盜挖的長效機制。”王宏明對當好林長有了信心。

2017年,“嚴禁亂挖野生植物,一經抓獲,須補償全部損失並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的規定,寫入華川村村規民約。

那段時間,王宏明時常帶著熱心村民上山巡護。“過去發現盜採盜挖,我們都找林業站。現在除了給林業站打電話舉報,還發動群眾齊心協力,共同守好一片林。”王宏明說。

2017年6月,旌德縣副縣長孫軍平兼任旌德縣副總林長,履新不久,她就著力補短板,強化野生植物保護。

“我們採用先進技術,在野生杜鵑分布集中區域開發建設了珍貴野生植物智能管理系統,實時監控,防止盜採盜挖。”孫軍平介紹,縣裡還制定了舉報獎勵辦法,開通“綠色110”微信公眾號舉報監督平台,嚴厲打擊盜採盜挖行為。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今年4月,花開時節,王宏明驚喜地發現,“漫山遍野,全是映山紅!”

在太湖縣洪河村,轉變同樣在發生。烏啼山上3000多畝芭茅林,曾是村裡的頭疼事。“芭茅沒什麼使用價值,又易燃,一到冬天,常發生火災。”2017年,村黨總支書記胡治權兼任村林長后,大抓森林防火。

咋防?鮮花換爆竹。“村民們習慣了明火進山祭祖,一放鞭炮,可不容易著火嘛。”擔任林長頭一年,防火期內,胡治權就發動全村黨員、干部在上山的通行要道駐守,“遇著帶爆竹進山的,就宣講森林防火知識,用鮮花和他換爆竹。”

2017年,太湖縣出台消滅芭茅山三年行動計劃:新發展的毛竹,成片50畝以上每畝補助1000元﹔新發展的油茶、杉木、經果林,成片50畝以上每畝補助500元。依托縣裡政策,胡治權打開了思路,“芭茅的著火點低,山場應改種油茶等經濟效益高、不易著火的樹種。”

得知在外創業的喻家來返鄉,有投資林業的打算,胡治權上門動員,“消滅芭茅林有意義,縣裡支持有補助,種植油茶等經濟林有收益,村集體、企業、村民都受益。”2017年8月,喻家來和村集體簽約,流轉了2000畝山場,改種油茶、毛竹等經濟林。

一邊發動村民,一邊吸引社會資本,3年來洪河村已完成2000畝毛竹、3000畝油茶林改造,新增600畝鬆樹、杉樹,開辟茶園400畝。

大膽試、大膽闖,林長們在一線磨礪,林長制改革相關配套機制也在逐步完善。

安徽建立林長制考核指標體系,實行森林資源總量和增量相結合的績效評價制度,考核結果作為黨政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和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森林資源出現負增長、發生重大破壞森林資源事件的,“一票否決”,嚴格問責。孫軍平說:“過去,鄉鎮干部年度目標管理考核總分130分,林業發展情況僅佔2分,現在佔到了10分。”

有壓力,也有激勵。“履職好壞,直接和績效工資挂鉤,若是今年林長履職情況考核優良,同時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超過20萬元,我的績效工資還能漲。”王宏明介紹。

對林長的規范管理也邁上新台階。2018年12月,安徽省林長制辦公室出台《關於全面建立林長制“五個一”服務平台的指導意見》,構建與林長履職盡責相配套的“五個一”服務平台,即“一林一檔”信息管理制度、“一林一策”目標規劃制度、“一林一技”科技服務制度、“一林一警”執法保障制度、“一林一員”安全巡護制度。

對比任職之初,王宏明多了幫手:縣、鎮5名林業科技人員定期到村開展科技服務﹔1名森林派出所民警擔任林區警長﹔選聘配備了5名護林員。在安徽省,除設立5.2萬余名林長外,還配備5.6萬余名護林員,並與公安民警的警務責任區相銜接。

如今在華川村,林長信息、林地資源面積、類型、權屬等逐一登記建檔,變化情況實時更新。“森林撫育、退化林修復、林下經濟發展,我們摸清家底,明確規劃,因林施策,因地制宜。”王宏明說。

聚 力

多部門協調聯動,各級林長協力配合,擰成一股繩,共同解難題

一條林道,讓黃國忠“望山興嘆”。

那是2013年,看著先前流轉的400畝山場,旌德縣白地鎮高甲村林業大戶黃國忠直犯愁,“山上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苗木、肥料進山,日常林木管護,香榧果的外運、銷售,樣樣都不方便。”

第二年,黃國忠自掏腰包,投資20萬元,修了4.5公裡的土路,“路有了,但太窄,沒硬化,還打滑。”

2018年,聽說時任村黨總支書記倪德田兼任了村林長,黃國忠找到他:“修建林道的事,能不能幫忙支個招?”黃國忠的難處,倪德田都理解,可村裡上哪兒找這一大筆資金?鎮裡召開林長調度會時,他把情況反映給了白地鎮黨委書記、鎮林長朱遠。

詳細了解情況后,朱遠很快聯系縣林業、財政、文旅、交通運輸等部門。不久,相關縣直部門召開林長會議商討。

會上,討論熱烈:“黃國忠流轉的香榧林在半山腰,山上住著30多戶村民,還有附近村民承包的近3000畝林場,路通了,方便的是全村村民。”“修好林道有助於林產業發展。有的地方因為道路不通,林產品從山上運下來,‘豆腐盤成了肉價錢’,企業不願投資,林農也得不到實惠。”

達成共識,馬上就辦。結合“四好農村路”建設項目,2018年6月,鎮上從相關縣直部門申請到80多萬元資金。兩個月后,一條2.4公裡的硬化林道修通。今年8月,又通過農村道路擴面延伸建設項目,將剩余2.1公裡的林道實現硬化。

如今,看著全硬化的林道和兩旁加裝的防護欄,黃國忠笑瞇了眼﹔而對村裡不少林農來說,上山管護山林、搬運苗木,也比以前安全、方便得多。

“過去,林道修建被視為林業部門的事兒,現在,多個部門通過林長會議制度擰成一股繩,共同破解林業發展難題。”朱遠深有感觸地說。

林長治林,既靠多部門齊心協力,也靠上下級協調聯動。安徽形成了省級總林長負總責、市縣總林長抓指揮協調、區域性林長抓督促調度、功能區林長抓特色、鄉村林長抓落地的工作格局。

在合肥市肥西縣巢湖邊,望著已完工大半的三河濕地公園,回想項目規劃調整時的情形,三河鎮副鎮長、鎮級林長張志國感慨良多。

2015年底,位於肥西縣三河鎮的三河國家濕地公園項目獲批建設。沒承想,2017年相關項目還沒動工,就被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叫停:按照前期規劃,濕地公園項目建設中的宣教館、觀鳥台、濕地學校都設在巢湖邊,不符合規定——環巢湖1公裡范圍內禁止“新建、擴建排放水污染物的建設項目”。

“規劃時,我們特意請了濕地管理方面的專家進行論証,結論是宣教館等不屬於排污項目。”張志國說。

了解情況后,2018年,合肥市委常委、秘書長、市級林長韋弋牽頭組織市、縣、鎮三級林長聯席會議,同時聯系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關縣直部門負責人參會,研究解決方案。

“既不能放棄相關建設,也不能違反環保規定。”最終,會議決定對原規劃作出調整,相關建設在鎮、村已有建筑基礎上進行改建。

同年9月,肥西縣副縣長、縣級林長韓斌牽頭,協調三河鎮、相關縣直部門,同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等單位研究對接,確定設計方案,確保規劃調整符合環保要求﹔同年10月,調整規劃出台,新的選址地落在三河鎮濱湖社區、五合村、木蘭村,張志國奔走溝通,和村集體、施工單位協商對接。

三級林長協力配合,既保護了濕地,又保証了相關項目施工順利推進。目前宣教館等場館建設均已完成。

深 化

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擴大林業綜合效益

芭茅山種上了經果林,望著滿山新綠,胡治權還有新盤算。

“當好一方林長,護好一方生態,還要帶富一方百姓,盤活林業資源。”謀定而后動,胡治權打出組合拳。

——引入經營主體。相繼引入5家農業加工合作社到村裡落戶,並幫他們與村民溝通,協助流轉林場作為油茶等經果林種植基地。

——做好服務對接。從申請項目資金,到幫著相關企業修建林道,到聯系市、縣林業科技服務人員定期到種植基地指導,胡治權當起服務保障的“店小二”。

——健全利益聯結機制。胡治權牽線搭橋,沖屋村民小組村民將林地經營權流轉給了大戶胡查賀。村民以自家的林地經營權入股,村民到山場務工賺取工資,將來山場產生收益,還能按一定比例享受分紅。

縣裡政策也給力。王彬介紹,太湖縣出台促進林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和集體林地經營權流轉登記管理辦法,對流轉農戶、支持林權流轉的村集體和通過林地流轉發展規模經營的企業、大戶,予以獎補。

小山村的綠色發展之變,是安徽深入推進林長制改革的生動寫照:“護綠”“管綠”提高林業管護水平,“增綠”改善人居生活環境,更要“用綠”“活綠”,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擴大林業綜合效益。

今年6月,安徽在皖北平原、沿淮、江淮分水嶺、沿江、皖西大別山、皖南山區六大片區,選定設立30個不同類型的林長制改革示范區先行區,每個先行區重點探索2至5個體制機制創新點,推動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試點經驗,切實將林長制改革優勢轉化為林業治理效能。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

地處江淮分水嶺的肥西縣,正依托“三河國家濕地公園”“官亭國家生態公園”等項目,探索城市森林公園發展模式﹔位於皖南山區的旌德縣,正著力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加快林業特色產業發展,釋放林業發展活力﹔

地處皖西大別山區的太湖縣,在完成17萬畝芭茅山改造的基礎上,正重點探索森林質量提升、現代林業科技服務、社會資本上山入林這3個體制機制創新點。截至今年6月,太湖縣培育各類林業新型經營主體385家,經營林地總面積24.8萬畝,年銷售收入3.3億元。

林長制推行3年來,安徽全省共完成人工造林260萬畝,年均超額完成任務率44%以上。2019年,全省林下經濟面積1650萬畝,產值達510億元。

走進華川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后,栽花種草植樹。在王宏明帶領下,村裡引入社會資本,建立了油茶、白茶等基地,村民流轉林權,入股分紅。綠滿華川,護綠生金——2019年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53.2萬元,邁入全縣第一方陣。王宏明感慨道:“人不負青山,青山必定不負人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第 13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