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陽:母子同行獻愛心

2020年10月09日16:1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青陽縣說起江和珍,很多人都會豎起大拇指:一位身患殘疾的女人,丈夫早年病逝,她一人將小兒子拉扯成人,還積極參加向日葵公益協會、三獻志願者協會和藍天救援隊的各項活動,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2000小時。江和珍的事跡可謂家喻戶曉,但知道她兒子程宏恩的人卻很少,這個剛滿20的小伙子也很不簡單,他子承母志,積極跟隨母親做公益,還自立自強,堪稱當代青年的楷模。

江和珍今年58歲,青陽縣芙蓉社區居民,自營一家中介所,她常年為各年齡段求職者介紹工作、聯系租房售房業務,還為有情人牽線搭橋。對於那些家境困難戶上門求職,她提供減免服務。“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自2016年加入志願活動以來,江和珍無償獻血1400cc,捐獻血小板2次400cc。令人十分感動的是:2017年,江和珍為了將自己的愛心延續下去,志願簽訂了“遺體、角膜”捐獻協議。江和珍曾榮獲2019年池州市9月份“學雷鋒志願服務”個人典型,2019年獲得“池州市十佳優秀志願者”,還獲得2018——2019年度“全國無償獻血志願服務”五星獎。

她身殘志堅,身患耳疾與人無法正常溝通,隻得帶助聽器,然而命運的打擊並沒有影響她。她頑強創業,熱衷公益,樂於奉獻,扶危濟困,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影響家人和身邊的人,積極為建設和諧平安的美麗青陽貢獻力量。

江和珍的兒子程宏恩,1999年出生,中共預備黨員,就讀於安徽三聯學院18級計算機網絡技術系,他高中起開始制作電子產品,大學兩年生活費完全自理,節日還給母親買禮物﹔他加入學校學生會,並擔任藝術團聲樂部部長,組織參加多項活動,並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公益活動。2020年,他榮獲“池州市優秀青年志願者”稱號。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和珍沒有退縮,她堅持傳遞大愛,帶著放寒假回家過春節的大學生兒子程宏恩,第一時間報名加入抗疫志願者行列,與交警、交管、醫護人員一道,共同堅守“疫線”前沿。這對“母子兵”是認真細致的“檢查員”,給行人檢測體溫不漏一人。江和珍負責對外來人員體溫測量、健康狀況詢問,兒子程宏恩進行登記。

在寒夜值班,工作重復枯燥,母子倆相互鼓勁,有時遇到車輛聚集情況,必須在車流中工作十分危險﹔一輪班值下來,卸下防護口罩臉上留有深深印痕,脫下防護服渾身濕淋淋。就這樣,江和珍和程宏恩為了疫情防控工作,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在防疫前線戰斗了30多天。雖然身體疲憊,但他們毅然決然地在“疫線”堅守,直至檢測點撤除。程宏恩說:“我知道這與以往做志願活動不一樣,在抗疫前線當志願者風險很大,但為了抗疫大局,我們義無反顧。”

2016年至今,江和珍多次捐款幫助貧困人員,無論刮風下雨,她每月兩天按時參與慰問青陽縣各鄉鎮敬老院老人活動,並親手為老人理發、刮胡子、打掃衛生,她還向老人們普及健康知識,給他們帶去實實在在的溫暖和關懷﹔江和珍還經常參加博益九華保護青山綠水環保活動,將無私的志願者精神發揚傳播,將環保公益意識感染身邊每個人。如今,程宏恩在家自主實習,母親做愛心公益活動他都積極參與,他們母子同行獻愛心的善行,成了靈秀青陽一道獨特的靚麗風景。(楊旭)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