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十三五”】貧困縣全部“摘帽” 超三百萬貧困人口脫貧

安徽省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2020年10月08日07:39  來源:安徽日報
 

  “十三五”以來,安徽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今年4月份,隨著最后一批貧困縣退出,安徽省3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由2015年的309萬人降至2019年底的8.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5.72%降至0.16%,超過300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解決。這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4年多來,貧困地區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以及農村環境衛生狀況明顯改善,貧困村基本實現村民組通硬化路,村村都有衛生室和村醫,貧困村全部通了寬帶,提前3年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目標,124.3萬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貧困戶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基層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均接近或達到全省平均水平。多年困擾貧困群眾的上學難、就醫難、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等問題基本得到解決,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和收入水平大幅改善。

  安徽省始終堅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把產業就業扶貧作為關鍵支撐和主攻方向,深入實施脫貧攻堅“十大工程”,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進一步夯實貧困地區整體發展基礎。截至2020年6月底(按季度統計),全省歷年累計發展且目前仍在發揮效益到村產業扶貧項目2.3萬個,實現3000個貧困村全覆蓋,村均項目7.67個﹔歷年累計發展且目前仍在發揮效益到戶產業扶貧項目292.9萬個,戶均項目1.78個。

  大力推廣各類園區、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能人大戶(家庭農場)和支持貧困群眾自種自養的“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建成貧困村產業扶貧園區3016個,培育、引進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共2萬余個,帶動貧困戶33.8萬戶。在全國創新實施光伏扶貧工程,累計建成並網光伏扶貧電站裝機規模242.3萬千瓦,年光伏扶貧發電收入20億元以上,帶動47萬貧困戶、2871個貧困村增收。大力實施“三業一崗”就業扶貧模式,累計幫扶貧困勞動者就業68.41萬人。外出務工貧困人口佔比由2013年底的18.3%上升到2019年底的36%,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由2013年的717.5元、佔比33.7%上升至2019年底的6312.7元、佔比59.1%,收入增長了8.8倍、比例提高了25.4個百分點。

  統籌推進健康脫貧、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教育扶貧、社保兜底等政策落地,真正實現脫貧攻堅重點工程的系統銜接、綜合用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汛情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加試題”,也是影響脫貧質量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安徽省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及時出台一系列精准幫扶措施,千方百計解決好貧困群眾產業發展、務工就業、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等問題,及時落實好兜底保障等幫扶措施,織牢織密綜合兜底保障網,力爭把疫情、汛情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切實防止返貧致貧。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全省返貧人口數量總體呈現減少趨勢,2020年暫沒有返貧人口。(記者 范克龍)

(責編:蘇恆、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