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保安村扶貧基金 筑起村民“防貧牆”

2020年10月08日17: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無為10月8日電(汪瑞華 陳若天)在無為市泥汊鎮保安村,有一支大家伙湊起來的扶貧基金,村民有了困難,可以申請基金救助,久而久之,這支扶貧基金家喻戶曉。

保安村,緊挨長江,5公裡的江堤沿村而過,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81戶459人。針對貧困人口較多的現狀,保安村在實際工作中,為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積極探索有效增強建檔立卡戶脫貧長效性和穩定性的辦法。

村裡江邊灘涂地的轉包和軋花廠的出租,這對保安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村集體收入,也是該村集體收入的主要來源。“別看還不到年底,但今年的集體收入可以直接算得上來,57萬,妥妥的。”保安村村委會主任陳志剛說。

單就經濟條件而言,保安村在過去是一個集體經濟較為薄弱的村子。2016年,在脫貧攻堅的過程中,村裡提出設立專項基金推動扶貧的思路,不少村民紛紛表示支持,尤其是鄉賢和在外成功人士舉雙手贊成。

就這樣,大家伙積極響應,少則200元,多則2000元,還有的捐出了上萬元……最終29位愛心人士共籌款12.22萬元。為了用好、用活這筆扶貧愛心款,保安村成立了扶貧專項基金理事會,

“這幾年大家生活條件好了,想做慈善的人也多了起來。”陳志剛說,扶貧基金所籌款項,二次投資到家庭農場,每年的利潤所得,全部用於困難村民救助,尤其是對重大疾病與重大意外傷害人口進行救助,以有效避免村民因病返貧等問題。

貧困戶席禮德,就是扶貧基金的受益人之一。今年5月份,由於持續降雨,導致席禮德家的三間瓦房房頂滲水嚴重,經申請,理事會拿出3000元,加上老席自己掏腰包3000元,一並將老舊的屋頂揭了重蓋。

和席禮德一樣,一直獨居的貧困戶劉國好,家裡的房子出現牆體開裂,同樣是通過扶貧基金的幫扶,房屋修繕問題迎刃而解。

據了解,為管好、用好這筆扶貧基金,保安村還專門制定了較為完善的基金管理程序,救助流程包括提交申請、現場確認、投票表決和公示等多個環節。

在陳志剛看來,“扶貧專項基金”有“扶貧”二字,就不同於其他基金,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刃上”,花到“人心裡”,花出脫貧攻堅的明顯效益。雖然每次幫扶的金額不多,但能及時解決貧困戶和困難群眾的燃眉之急,成為全村百姓的一道“防貧牆”。

(責編:蘇恆、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