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東國慶新民俗為歡樂加分

2020年10月07日12: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牛官堡武獅展演、省級非遺牛門洪拳展演、第六屆環巢湖毅行、六家畈民俗音樂美食節……傳統與現代齊飛,美食和民俗共舞。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打造形式多樣的國慶新民俗,營造濃厚喜慶的中秋國慶節日氛圍,10月1日至5日,安徽省肥東縣長臨河鎮推出“風起長臨,家國同慶”10項特色旅游活動,吸引數十萬游客從四面八方涌來,共同為祖國母親慶生,表達濃濃的愛國之情。

在千年古鎮長臨河老街,鮮艷的國旗迎風飄揚,滿街盡是“中國紅”,游人如織,鑼鼓喧天。廣場上成了紅色的海洋:紅色的地毯,紅色的腰帶,紅色的繡球,作為“非遺傳承人”的當地少年手拿繡球,神採飛揚,一逗一引,有模有樣,同樣由少年扮演的兩隻紅艷艷的“小獅子”一扑一跳,時而可愛,時而威武,現場觀眾掌聲不斷,連連叫好。展演牛門洪拳的少年,抬腿出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將活動推向了高潮。

在觀眾的吶喊聲,激昂的鑼鼓聲中,“小獅子”和“小神拳”們開始了巡街表演,悠長的老街頓時變成一條流動的“小溪”,將歡樂流向老街的每一個角落,流進人們的心窩,流入八百裡巢湖。

“一家人特地從亳州自駕趕來旅游,孩子們表演得非常傳神,傳統文化后繼有人。”在現場觀看表演的游客王飛贊嘆道。“本次活動由政府搭台,文旅企業唱戲,旨在以全域旅游為主線,以創建省級旅游度假區為契機,唱響長臨河鎮旅游品牌,打造肥東縣鄉村振興新標杆。”長臨河鎮黨委委員王磊介紹道。

據了解,本次活動自9月上旬開始准備策劃,通過短視頻、海報、召開發布會、直播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掀起活動的預熱宣傳。當地交警、治安、城管執法等部門做好活動期間的安保及防疫工作,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在易堵路段安排專人值守,共有200多名干群及相關企業工作人員全天在崗,隨時為游客提供服務。在景區入口處設置防疫宣傳台,引導游客掃安康碼、測體溫、佩戴口罩,進入景區,並嚴格把控人流量,防止人員密集。

長臨河鎮六家畈,是安徽第一僑鄉,風景優美,歷史悠久,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交相輝映,宛如一顆璀璨明珠鑲嵌在巢湖岸邊。晚間時分,民俗音樂美食節正在上演。300平方米的草坪上,音樂聲、掌聲、歡呼聲聲聲入耳,給夜晚的鄉村注入了活力與生機。“經歷疫情防控的考驗,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全國人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熱愛祖國,渴望一個團圓的長假。”來自合肥的劉女士是4個家庭組團前來旅游的,她表示,“要把春節欠下的歡樂幸福補回來”。

音樂節現場位於開業不久的“畈塘·拾吾舍”民宿項目區。該項目一期是在15棟民房基礎上修復改造而成,既保留了原有的房屋結構,又融入了現代建筑的最新元素,充分體現了新鄉土與舊鄉愁的完美結合。“音樂節平均每天晚上都有四五千個游客,帶動了周邊的住宿,現在我們的客房都訂滿了。”民宿負責人胡學樹介紹道,“手工做月餅、國學研學、手工DIY……小朋友們在活動中可以體驗並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國泰,則民安。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不僅為合肥周邊市民節日期間祝賀祖國華誕,釋放愛國激情,旅游度假,提供了一個喜慶熱鬧好玩好吃好看的好去處,掀起了一股文明新風,更為當地群眾帶去了人氣和財氣,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的動力。(彭紅玲)

(責編:蘇恆、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