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調整職業年金待遇發放方式 有兩個變化

2020年09月30日06:44  來源:安徽網
 
原標題:安徽調整職業年金待遇發放方式 改革后退休人員會有兩個變化

  據安徽人社微信號消息:安徽省社會保險局發布關於調整職業年金待遇發放方式的說明。此次調整,對改革后退休人員來說會有兩個變化:一是原來每月一筆待遇到賬會變為兩筆待遇到賬,二是兩筆待遇到賬時間可能不在同一天。全文如下:

  根據國家政策,已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且在2014年10月1日之后退休的工作人員(簡稱改革后退休人員),在按照新辦法核定養老保險待遇后,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和職業年金,其中基本養老金應由屬地經辦機構發放,職業年金應由省級經辦機構統一發放。

  前期,在省級統一發放職業年金條件尚不成熟情況下,為保障已按新辦法核定待遇的改革后退休人員按時領取職業年金待遇,我省採取將職業年金與基本養老金合並在一起的方式,由各級經辦機構按月發放。也即,各地社保部門每月向改革后退休人員發放的待遇中,包含了基本養老金和職業年金。

  為規范全省職業年金待遇發放,按照政策規定,從2020年10月開始,我省由省級社保部門統一發放職業年金,不再由各地社保部門合並在基本養老金裡發放。職業年金每月具體發放時間為當月15號(遇節假日提前或順延)。

  此次調整,對改革后退休人員來說會有兩個變化:一是原來每月一筆待遇到賬會變為兩筆待遇到賬,二是兩筆待遇到賬時間可能不在同一天。調整后,職業年金待遇仍將發放到原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銀行卡上。

  在調整發放方式的初期,如果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沒能及時領取到職業年金,請不要著急,可通過單位或者本人與當地社保部門聯系,確屬發放不成功情況的,社保部門將及時通過銀行進行再次發放。后期如果國家對職業年金發放有新的政策要求,我省將按新的要求執行。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2014年10月1日前已退休的人員和改革后退休但尚未按新辦法核定待遇的人員,並不受此次職業年金發放方式調整的影響。改革后退休人員如果想了解本人基本養老金和職業年金待遇的具體金額,或者有其他疑問,可向原單位咨詢,或與當地社保部門聯系,社保部門將及時為您答疑解惑。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